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花卉百科-梭魚草

別名及科屬:
  黃花鳶尾又名黃菖蒲,鳶尾科鳶尾屬,是水生花卉中的驕子,花色黃艷,花姿秀美,如金蝶飛舞於花叢中,觀賞價值極高。適應範圍廣泛,可在水池邊露地栽培,亦可在水中挺水栽培,效果很好。其拉丁種名pseudacorus 是由pseudo和acorus復合而來的,其中acorus是菖蒲屬的屬名,而pseudo有「假的」、「像…的」之意,復合起來就是「像菖蒲的」、「假菖蒲的」,指黃花鳶尾植株的形態和菖蒲屬植物很相像。
 形態特徵:
  黃花鳶尾是多年生濕生或挺水宿根草本植物,植株高大,根莖短粗。葉子茂密,基生,綠色,長劍形,長60--100厘米,中肋明顯,並具橫向網狀脈 。花莖稍高出於葉,垂瓣上部長橢圓形,基部近等寬,具褐色斑紋或無,旗瓣淡黃色,花徑8厘米。蒴果長形,內有種子多數,種子褐色,有稜角。花期5--6月份。
 地理分佈:
  原產於南歐、西亞及北非等地,現在世界各地都有引種。
 生長習性:
  適應性強,喜光耐半陰,耐旱也耐 濕,砂壤土及粘土都能生長,在水邊栽植生長更好。生長適溫15--30℃,溫度降至10℃以下停止生長。在北京地區,冬季地上部分枯死,根莖地下越冬,極其耐寒。
 繁殖方法:
  可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
  有性繁殖即種子繁殖。可隨收隨播,成苗率達80%~90%。種子堅硬,播前要先用溫水浸泡半天,然後撈子,撒播在裝有培養土的淺盆裡,培養土按如下比例配製:腐殖封份,沙子1份,加上少量的蛭石,充分混勻後使用。播後保持濕度與溫度,20天左右發芽,1個月後出齊苗,即可移栽。
  無性繁殖即分株繁殖。在春秋兩季將根莖挖出,抖掉泥土,用快刀或鋒利的鐵掀分割,不要碰傷芽,每塊具2~3個芽為宜。
 栽培與管理:
  1、栽培 露地栽植時,選擇池邊濕地,順著池邊帶形種植,株行距30厘米×40厘米,深6~10厘米。盆栽時先要在盆底施基肥,再裝入培養土,中間挖穴栽植,栽後覆土,保持濕潤或淺水。沉水盆栽,栽植同盆栽,不同之外是將盆沉入池水中,水面高出盆面10~15厘米。
  2、管理 栽培地要通風透光,生長期保持土壤濕潤。盛夏天氣炎熱乾燥,部分葉子瘦黃,可向地面經常灌水,以保持淺水為宜。立冬以前要及時清理地面枯葉,燒掉或集中起來漚肥。黃花鳶尾的莖粗壯,生長迅速,每1~2年應分栽1次。要及時進行病蟲害防治,進入雨季,高溫高濕,葉片變為暗綠,自地表處軟化腐爛,直蔓延到地下部分,最後葉片乾枯呈紫褐色。對發病植株應迅速拔除,並在周圍噴灑1:200倍的波爾多液防治。主要的蟲害有射干鑽心蟲(環斑蝕夜蛾),危害徑基、花梗,常將其咬斷,可用5%磷胺乳油2000倍液噴殺。
 用途:
  黃花鳶尾春季葉片青翠,似劍若帶,盛夏季節黃花接連不斷,花開花落,別具雅趣,在園林中可叢栽、盆栽、佈置花壇,也可栽植水濕窪地、池邊湖畔、石間路旁,還可作切花材料。根莖可藥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