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美化居室饋贈親友自由型插花

隨著現代化城市生活的發展,新型農村住宅條件不斷改善,大自然的魅力強烈地吸引著熱愛生活的人們。插花裝飾居室和饋贈親友越發受到人們的歡迎。從目前我國人民生活水平來看,月季、馬蹄蓮、唐菖蒲、菊花等商品花材價格較貴,是直接影響插花藝術普及的主要因素。這裡介紹自由型插花,希望對我國插花藝術的普及和發展有所促進。自由型插花的特點就在於自由,它是以人為中心,是根據插花者的內心意向,表示花的枝條、花莖的線條美,創造出自然美,抽像美或超現實美,展現草木風情,給人們以美好享受。
    1、花材:自由型插花所用的花材到處都有,隨手可取。除栽培的花木外,田間、村邊的閒花野草、樹枝、樹葉,山上的野花野草更是取之不盡,用之不完,蔬菜和果類也是好花材。
    2、花器:充滿生活氣息的花器到處可找。例如:水杯、茶壺、筆筒、兒童玩具和飲料瓶等,還可以自制,不必購買貴重的花器。
    3、制:簡便易行,豐富多采,富於地方色采,便於形成各地的藝術風格。例如:春節探親訪友,可用花枝與蘋果組合,配上「祝君閤家歡樂,平平安安」的條幅;如與西紅柿組合,配上「祝君在新的年裡工作順利,事事如意」的條幅;如給老人祝壽,可用花枝與松枝組合,配上「祝君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的條幅。在舉行婚禮之時擺上幾瓶插花,花朵的芳香飄溢滿堂,沁人心脾,花朵的美麗更能烘托喜慶氣氛等等。總之,自由型插花的組合是很廣泛的,它會給人們優美的享受。
    4、注意事項:插花要注意花器顏色與水的美,也要注意插口的美,更要注意花器與花材的整體平衡和緊湊感。自由型插花非常適於在家庭居室內佈置應用,豐收喜慶的節日還可把五穀之類組合到大花籃中去,用以表達五穀豐登,慶賀豐收。自由型插花不受東西方式插花規則和各流派式插花規則制約。
    目前我國插花還不普及,只要大家都動手插花,研究、探討、交流插花藝術,從而得到普及、提高和昇華,定會使插花藝術進入千家萬戶,美化每個家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