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小兒憋悶窒息後怎麼辦

在生活中如果照料不當,有可能發生新生兒被悶死或嬰兒被憋死的意外事故。前者往往是在熟睡時,大人的肢體或衣服壓迫小兒口鼻部,阻塞呼吸道,或嘔吐物誤吸入氣管未及時發現造成窒息死亡。後者則容易在寶寶剛剛學會翻身,但又不靈活時出現,尤其是患氣管炎、支氣管炎時,呼吸道分泌物多,伴有喘憋,寶寶掙扎時翻身成俯臥位而沒有力氣翻回來,以至憋悶死亡。

  寶寶窒息如果能及時發現,立即就地進行心臟及肺的復甦,尚有挽回生命的希望。可以同時進行胸外心臟按摩及口對口人工呼吸。把寶寶平放在硬板床上,用2-3個指頭壓住胸骨下段,有節奏地向脊柱方向衝擊壓迫,深度為2厘米,頻率為100次/分左右。對於新生兒可用拇指按壓法,將手掌伸開握住小兒半個胸廓,大拇指按住胸骨下段,另四個手指併攏於置於背部,然後相對擠壓。注意胸外按壓不要用力過大,避免胸郭骨折。

  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時,首先要清除口、咽部的分泌物、嘔吐物,保持呼吸道通暢。然後將寶寶的頭盡量後仰,一手托起下頜,另一手捏住患兒鼻孔,深吸一口氣後吹入寶寶口內,見胸廓擴展起伏才算有效。再放開鼻孔使氣體隨胸廓回縮而排出。如此反覆,頻率為30-40次/分。注意用力要適度,不能過猛,以防肺泡破裂形成氣胸。

  如果只有一個人在場,則要按人工呼吸2次、心臟按摩15次這樣反覆進行。當在頸前或腹股溝內側部位觸及動脈搏動,或紫紺的面色漸轉為紅潤,甚至出現自主呼吸時,說明搶救有效。當然,與此同時還應想方設法,盡快送至附近醫院搶救。

  避免寶寶窒息,重要的是還在於預防。比如,睡覺時大人和寶寶不要靠得太近,以免壓住小兒。不要讓寶寶邊吃乳邊入奶入睡。患呼吸道疾病的嬰幼兒,應重視夜間護理,經常起床觀察小兒的變化。溢奶時要將小兒側臥,防止嗆奶窒息。等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