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消毒也有安全隱患

消毒也有安全隱患
  目前,很多家庭都準備了預防「非典」的消毒液。專家提醒家長們:在使用消毒液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正確地使用和保存,以免對孩子造成傷害。

  在幾乎所有的家庭都因為非典的侵襲而大大提高了衛生意識的同時,我們也悲傷地看到,因為對消毒程序和消毒液使用方法的不熟悉,好事變成了壞事,而其中最大的受害者,往往是孩子。

  1、誤飲84消毒液

  從朋友有公司傳來消息:朋友同事的孩子因為誤喝了由礦泉水瓶子裝著的84消毒液,被送進了醫院。也許家長到現在也不明白為什麼孩子會喝下消毒液,雖然是用礦泉水瓶子裝著,可是氣味如此濃烈,怎麼也不會和礦泉水混為一談啊!

  不要過高地估計了孩子的自我保護能力。

  三歲以下的孩子對事物的識別的能力有限,他們沒有能力判別什麼是有害的,什麼是安全的。他不清楚礦泉水的瓶子裡也能裝著不能喝的「水」。

  不要認為孩子已經聽懂了你的警告

  花花綠綠的飲料瓶子很容易吸引好奇心的兒童,你的警告也許會更加激發孩子探索的興趣。

  存放消毒液時應注意:

  a、造成不要用飲料的空瓶灌裝消毒液!如果使用飲料瓶,必須撕去原來的標籤,貼上醒目的消毒劑標誌。

  b、盡量把盛放消毒液的瓶子放在櫃櫥裡或是孩子夠不著的地方,如果有條件,最好是將保存消毒液的櫃子上鎖。

  c、不要將消毒液放在廚房,不要將消毒液與食物混放。

  2、過氧乙酸瓶成「炸彈」

  剛購買的過氧乙酸還沒有開封,在沒有任何外力的情況下,卻在瞬間爆炸,碎片崩出四五米遠,一多半的過氧乙酸液體噴射而出,將毫無防備的一家三口嚴重灼傷,十七個月大的孩子眼睛腫得紅紅的,無法睜開……

  不要隨意放置盛裝過氧乙酸的瓶子。

  過氧乙酸屬強氧化劑,遇熱不穩定,加熱可發生爆炸。保存不當就會帶來極為嚴重的後果。

  存入過氧乙酸類消毒液時應注意:

  a、盛放過氧乙酸類的消毒液應使用塑料瓶,絕不能用下班瓶;放置的時候,瓶蓋不要擰得太緊,要保留一定的空隙,讓氣體自然揮發。

  b、千萬不要把過氧乙酸類的消毒液存放在密閉的陽台等太陽光可直射的地主,因為暴露在陽光下,高溫會使過氧乙酸揮發氣體產生爆炸。最好選擇陰涼、避光、通風的地方存放。

  c、過氧乙酸類的消毒液要遠離可燃物,最好不要將它放在廚房,或緊靠煤氣,天然氣管道的地方。

  d、過氧乙酸消毒液宜隨配隨用,稀釋液更易分解,不好保存。

  如果發生了消毒液爆炸,也不要過分緊張,馬上開窗通風,讓家裡空氣流通,再用清水把爆炸的地方沖洗一遍,被灼燒的衣物盡快處理掉。

  3、紫外線消毒也傷人

  貝貝的媽媽聽說紫外線有消毒的作用,於是在家裡安裝了一個紫外線燈,心想這個辦法挺好,比噴消毒水省事多了,而且又沒有副作用,和曬太陽一樣。因此每天都要用紫外線燈照射一小時。沒過幾天,全家人都出現不同程度的眼痛,還不住地流淚,趕緊到醫院就診,醫生論斷,全家人患的是電光性眼炎,罪魁禍首是紫外線燈。

  採取紫外線照射消毒法,一定要注意眼睛的防護,進行紫外線消毒時,人應該避開,盡量避免直接照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