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吊人【解釋】

吊人雖然圖案簡單,涵義卻很深遠。我們看到一個男人在一棵T字形樹上倒吊著。他兩手背在背後,形成一個三角形。兩腿交叉形成十字。十字和三角形結合在一起,就是一個煉金符號,象徵偉大志業的完成,也象徵低層次的慾望轉化到高層次的靈魂(煉成黃金)。紅褲子象徵「身心靈」中的「身」,也就是人類的慾望和肉體。藍上衣即「身心靈」中的「心」,象徵知識。他的金髮和光環象徵智能和心靈的進化,也就是「靈」。 金色的鞋子則象徵吊人崇高的理想。  
在某些版本的塔羅牌中,吊人就是神話中的Odin(奧丁)【注】,他身後的樹就是北歐神話中的Yggdrasil巨樹(義格卓席爾),也稱作世界之樹,由地獄(潛意識)開始生長, 經過地面(意識),直達天庭(超意識)。還記得皇帝右手拿著一根象徵生命的古埃及十字架嗎?古埃及十字架代表希伯來的第十九個字母Tau,是屬於世間的一個字母,而吊人倒吊的T字樹,正是它的下半部,表示吊人仍然是入世的。把吊人顛倒來看,吊人就不再是倒吊的了,而他的姿態看起來相當類似世界牌中的舞者。這暗示吊人最終仍能轉正,看到事物真實的模樣。
吊人、命運之輪以及正義這三張牌,都可以看做大阿卡那的中點。命運之輪是轉折點,正義是中心,而吊人的編號12正是世界21的相反,他是倒吊的世界。吊人和愚人也有共同點,他們都敢於與眾不同,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愚人主要出於本能,而吊人出於深沉的理解,因此他不畏懼世人的眼光,把自己吊在樹上。
吊人與占星的對應是海王星,是顆代表犧牲與理想的星。在占卜上,吊人主要有犧牲的意義。他並不是被強迫的,而是出於自願。仔細看他的表情,如此寧靜安詳,還有他頭上的智能光環,顯示他在精神上的理解已經超越常人。他不掙扎,也不想掙扎,因為他明白隨犧牲而來的將是更有價值的收穫。以不變應萬變,不採取任何行動,才是吊人的作風。奧丁藉由犧牲來獲得更高的知識和智能,所謂「捨得」,就是有捨才有得。另有一說是吊人就是被倒吊釘在十字架上的聖彼得。無論是奧丁還是聖彼得,吊人就是這麼一位崇高的殉道者。吊人懸吊著,一動也不動,因此吊人也代表等待、拖延、懸置、遇到瓶頸、無法下決定。此時莫急躁,吊人的主要課題就是以退為進,藉由放手我們可以贏得更多,藉由退讓我們可以取得控制權。激進行動或任何大刀闊斧的舉動,在這個時候不會有幫助。
吊人頭上腳下,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所以吊人也建議我們換個角度思考,換個角度看世界。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換個角度看,你將看到不同的景觀。吊人出現,提醒我們要保持彈性,不要使用從前僵化的思考模式。逆位置的時候,吊人就是頭上腳下,不再有能力換個角度看世界了。
吊人出現,也許當事人正在受苦或處於瓶頸階段,但是他能夠保持平靜,做自己想做的事。感情占卜上,吊人可能代表暫時沒有進展,或是一位需要默默等待的人。吊人逆位,表示犧牲可能無法獲得回報,或是受苦和瓶頸時期的結束,也可能表示當事人沒有吊人的智能,無法放手,卻苦苦掙扎,鑽牛角尖,企圖與命運搏鬥。逆位吊人提醒我們掙扎無益,應該相信經過犧牲之後的回報將更豐碩,應該換個角度,靜靜等待生命即將帶給我們的禮物。最後,吊人逆位可能表示當事人受到社會眼光制約,不敢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注】奧丁是北歐神話的神祉,曾經把自己吊在世界之樹上九天九夜而獲得符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