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地震水災的成因及特點

1. 成因
(1) 地震滑坡、泥石流堵塞河流。強烈地震造成山崩、滑坡或泥石流,大量的岩石、泥土填入河谷,堆壩截流蓄水,淹沒河谷兩岸的城鎮、村莊、土地。隨著蓄水量增多,或遇餘震時,即崩決,蓄水奔出,可造成下游的災害。
(2) 地震滑坡、泥石流填入湖泊、水庫。山區的湖泊,一般都幾面環山,水庫一般是利用山間谷地築壩蓄水,湖、庫周圍坡度較大,蓄水後影響坡體穩定。地震時,周圍山體容易引起滑坡。滑坡填入湖泊、水庫,使水位上升,外流形成災害。
(3) 地震破壞水利工程建築。有的水利工程建築震前未設防或地震烈度超過設防烈度,有的水利工程建築年久失修,地震時容易造成破壞形成水害。
(4) 地面陷落注水。地震時,由於構造運動或振動,斷塊下陷,地下洞穴或采空區塌陷,造成大面積陷落,當湖、海、河或地下水注入後即可成災。
(5) 地震破壞礦井湧水。
(6) 地震海嘯引起沿海水災。
(7) 噴水冒砂。在地震作用下,地下淺層的水和砂湧出地面,形成噴水冒砂。噴出的砂水淹沒農田,淹死農作物,使土壤鹽漬化,毀壞機井、水渠、鹽田、道路。
(8)地震破壞蓄水池、水塔、屋頂蓄水物。
2. 特點
(1)地震水災的危險主要來自地震滑坡、泥石流。據世界地震水災資料統計,大的地震水災幾乎都是由地震滑坡、泥石流,堵塞河道,注入湖海、水庫引起的,約占70%。
(2)地震水災多發生在雨季。雨季發生的地震,極易產生滑坡、泥石流。雨季水源豐富,庫滿、水流急,為水災提供了大量的物質條件。據不完全統計,在雨季發生的地震水災約占90%。
(3) 地震水災造成損失嚴重、水害分佈廣。雖然世界上發生的有記載的地震水災次數不多,但水災的損失超過地震直接損失的比例較大。
(4)水災的受災區域為山區的湖泊、水庫、河流的沿岸及其下游區;水害主要為盆地、平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