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老人膳食搭配十要、十不貪原則

膳食搭配「十要」原則是:
  1、飯菜要香:指飯菜搭配要合理,烹飪要得法,使得餐桌上的食品色、香、味俱全,以提高老年人的食慾。
  2、質量要好:指老年人應多食用營養豐富的食品,例如必需氨基酸含量豐富且易於消化的優質蛋白,如禽蛋肉類及豆製品等,含豐富維生素的蔬菜水果等,及含膳食纖維較多食品。
  3、數量要少:指老年人每餐進食的量要少,不宜過飽,應以七八分飽為宜,尤其是晚餐更要少吃,可以採取少食多餐的方法。
  4、菜餚要淡:指老年人不宜食用過鹹食品,食鹽過多易引發高血壓病及心腦血管疾病,所以每日的食鹽攝入量應控制在6克以下。
  5、飯菜要爛:指老年人進食的飯菜要盡量做得軟一些,爛一些,以便於老年人消化吸收。 

6、飲食要溫:指老年人進食的食物溫度應冷熱適宜,特別注意不要食用過涼的食品以免引發胃腸疾病。  

7、食物要雜:指粗細糧要合理搭配,主食品種要多樣化。由於穀類、豆類、魚肉類等食品的營養成分不同,多種食物的合理搭配有利於各種營養物質的互補和吸收。  

8、蔬菜要多:指老年人食用的蔬菜品種要多,進食量也要適當地多一些,其標準以每日進食500克以上為宜。由於新鮮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及纖維素,對保護心血管和防癌、防便秘有重要作用。
  9、水果要吃: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這些營養成分對於維持體液的酸鹼度平衡有很大的作用。
  10、吃飯要慢:指老年人進食時不要著急,應該細嚼慢咽,既有助於胃腸的消化吸收,又可預防因進食不當而發生的意外。



膳食搭配「十不貪」原則是:
  1、不貪肉:要控制肉類食品的攝入量,特別要注意不能進食易引發高脂血症及心腦血管疾病的動物性肥肉類。
  2、不貪精:主食要粗細糧合理搭配,不要長期進食精細主食,以免引起便秘等疾病。
  3、不貪硬粘:不要貪食過硬或過粘的食品,以避免罹患消化不良等胃腸疾病。
  4、不貪快:進食時要細嚼慢咽,有利於胃腸對營養成分的消化吸收。
  5、不貪飽:每餐以「七八分飽」為最佳,特別是晚餐一定要少。
  6、不貪酒:可以適量(50~100毫升紅葡萄酒)飲酒,但不宜飲酒過量或飲用烈性酒,以免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7、不貪鹹:要控制食鹽的攝入量。
  8、不貪甜:因甜食所含得熱量較多,易引起肥胖症、糖尿病、瘙癢症、脫髮等。
  9、不貪遲:進食時間宜早不宜遲,以避免積食或低血糖。
  10、不貪熱:過熱的食物會對口腔、食管和胃造成損傷。老年人如果長期被過熱的食物所刺激,很容易患上食道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