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老年骨性關節炎家庭護理

老年骨性關節炎又稱骨關節病或退行性關節炎。是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疾患,主要影響負重關節。本病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兩類。原發性沒有什麼原因,屬於關節本身退變所致。繼發性常見於外傷後,骨折後肢體復位不正、關節有畸形與體形肥胖等因素引起。骨關節炎是一慢性退行性關節病,主要症狀是關節疼痛,關節腔積液,但無明顯的全身症狀。血檢查均屬於正常範圍。

(一)膝關節骨關節病
  老年人常見病,尤其是肥胖女人多見。發病緩慢,開始在關節活動後有輕度酸累感,上下樓或蹲下起立疼痛加重,走平地症狀減輕。活動多後關節輕度腫脹,有時出現關節腔內積液。當關節腔有游離體時,可出現關節交鎖(卡住)症狀。若關節完全伸直與屈曲,活動部分受限,出現響聲,關節邊緣有壓痛,骸骨與股骨關節摩擦時可產生銳痛。後期關節廣泛增生,軟骨組織骨化,同時松質骨出現囊性病變。病變發展嚴重可出現膝內翻(少數外翻)畸形,行走更加困難。通過病史、症狀、體征、調線檢查可以明確診斷。
家庭護理要點
  1、診斷明確。在病人可忍受的情況下,盡可能活動膝關節,蹲下起立活動,每日3次,每次10分鐘。可做醫療體操、健美操、打拳等,經鍛煉症狀減輕,以免發生關節僵硬,可更好地保持關節活動範圍。
  2、物理治療,蠟療、熱敷、按摩、針灸等有一定的效果。局部也可以用紅花油擦劑、扶他林乳劑等治療。若疼痛明顯,還可以做封閉治療,但必須到醫院治療,以免引起感染。
  3、疼痛明顯,可服用布洛芬、氨糖美辛等藥,消炎止痛。但不要服激素,服藥量應按醫生要求服用。
  4、症狀嚴重,影響關節功能,可考慮手術,做人工膝置換術。但做手術應特別慎重,多咨詢,與病人症狀相符,由醫生決定是否手術。
(二)髖關節骨關節病
  髖關節病較少見。多由於骸部外傷,先天性髖發育不良、半脫位、扁平髖及股骨頭缺血性壞死而致病。保守治療同上。手術治療可做人工全髖置換術。
  護理同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