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滑坡、泥石流臨震對策

(1) 進行滑坡動態監測。短臨預報期間,應對村、鎮以及要害建築物附近的滑坡進行監測。可用形變方法,如水平形變網,垂直、水平位儀,傾斜儀,電阻應變片等進行滑坡和滑坡體上建築物的變形觀測:選擇滑坡體上鑽孔、泉、民用井等進行地下水水溫、水位、水化學成分動態觀測,以掌握滑坡穩定程度和發展趨勢,及時預報滑坡和泥石流活動情況。
(2)實施滑坡和泥石流緊急工程措施。短臨預報期內,應對重要建築物附近的潛在滑坡、泥石流採取緊急工程措施。可以改變滑坡體的外形,採用後部挖方削減,前部填土夯實的方法,加強滑坡的穩定性,減少滑動的危險性。用引導工程改變滑坡、泥石流原來的滑向和流向,使其不能成害;在滑體內和鬆散固體物質中,要加寬各種排水溝和鑽孔,盡量把地表水和地下水排出滑坡區和泥石流形成區。要對一些特殊地區或特殊泥石流抓緊進行整治,用水泥漿通過淺鑽和淺井進行加壓灌注,用電滲等方法固結鬆散物質;用化學凝固劑膠結礦渣,以防止礦渣液化泥石流。
(3) 危險區內的群眾疏散。對危險區應進行技術、經濟分析,權衡投資效益,確定採用工程措施還是採取搬遷。對於不能用工程整治或工程整治經濟效益很低的危險滑坡、泥石流,應對居住和建立在滑坡體上和滑坡堆積區、泥石流堆積區、淤塞區、流經區的居民、工廠、礦山進行搬遷疏散。搬遷應由當地政府統一組織安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