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輕松掌握插花技巧

許多人都喜歡用鮮花點綴家居。大家也許都會有這樣的體會:每次路過花店,都會被眼前那絢麗多姿、造型各異的鮮花陶醉。而當自己買下一大捆鮮花興沖沖地帶回家,搬出花瓶、花籃,費盡功夫插好,卻總感覺不像在花店中那樣充滿韻味和靈氣。如何掌握插花技巧呢?
  礦泉水瓶也能插出“藝術”
  居家插花,只需稍許掌握一些花形和比例的擺放等技巧,達到隨意、流暢、賞心悅目的效果就行。但初學插花者,往往難以掌握這一技巧。在選用花器上也不需要刻意追求,稍稍花點心思,用一只碗或一只礦泉水瓶也能插出令人心儀的插花效果。
  插花技巧疏密有致動靜相宜
  家庭插花不必選購奇花異草或高檔花卉,宜選擇經濟實惠、時令性較強的常用花卉來美化家居。如常見的百合、玫瑰、康乃馨、馬蹄蓮、扶郎等。插花還要懂得花搭配的一般常識,淡色的花應插低,深色的花宜插高,這樣花才有穩定感;花朵枝葉方面,一般上疏下茂,高低錯落。花朵不要插在同一橫線或直線上,位置要前後高低錯開,疏密有致。花和葉不要等距離安排,應有疏有密,富於節奏感;花為實,葉為虛,有花無葉欠陪襯,有葉無花缺實體;動靜相宜,既要有靜態的對稱,又要有動態的錯落。
  家居插花還要與環境協調,客廳、臥室、茶幾、餐廳、衛生間等,都有不同講究。如擺放在客廳長方形茶幾上的插花,因客廳是家居最大的空間,花藝的擺設與裝修格調應一致,色彩宜以明快大方、自然典雅為主,由於茶幾呈四面觀向,所以該插花層次上以水平、橢圓為主。而在客廳沙發拐角處,插花造型以倒“T”或者是“L”狀自由式插花,加入曲線、直線線條設計,更顯錯落有致。
  挑花學問花朵含苞欲放最佳
  值得一提的是,如何選花枝也是很重要的。插花以花朵尚未完全盛開者為佳,枝條上應帶一部分葉片與含苞欲放的花蕾,枝條依花瓶的高矮而定。花枝太長,重心不穩,瓶易倒伏,花枝太矮則影響造型。
  插瓶時,先選插一枝主體花枝,兩側各插一枝陪襯枝,然後可適當選插一些觀花、觀果、觀葉的不同花枝,使之融為一體。要避免花枝排列整齊,主體花枝要突出,陪襯枝要短於主體枝,不能將所有花枝束縛在一起一次插入。
  在選擇花枝和插瓶過程中,同一種材料和葉的中間不可夾插其他品種的花枝。大朵的花不應插得太高,以免有“頭重腳輕”之感。
  溫馨提示如何延長插花壽命
  1.插枝宜在晨露未消時剪切,將花枝浸在水中部分的葉片剪去,防止腐爛,剪後立即插入水中,以免因失水過多影響插花壽命。對木本花枝,其末端在灶火上燒焦,然後將燒焦部位浸入酒精裡1分鍾,取出用清水漂洗後插瓶。這樣處理可防止養分下洩和插後枝條爛壞。
  2、水瓶插入切花後,不要放在陽光下直曬,更不宜放在離取暖源較近處,否則花朵容易凋謝。此外,不宜將鮮花放在成熟的水果附近,不然會加速花瓣的脫落,如月季、香石竹、水仙、小蒼蘭、百合、滿天星等,對水果放出的氣體都很敏感。
  3.在瓶中放0.1%的食鹽可以防腐,放0.1%的食糖可增加營養。在500克水中放入碾成粉末的阿斯匹林半片,或維生素C一片,或適量的硼酸、硫黃,均有延長花期的效果。
  4、合理用水,是延長插花壽命的關鍵。插花時應選用清潔的、接近室溫的河水、雨水或塘水。如用自來水,必須先放缸(桶)內存放1天再用。同時要注意經常換水,並及時清除殘花、殘葉,適當剪短花枝,以利花枝吸水,延長鮮花壽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