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地震時不要聽信謠言,不要輕舉妄動

在發生大地震時,人們心理上易產生動搖。為防止混亂,每個人依據正確的信息,冷靜地採取行動,極為重要。
  從攜帶的收音機等中,把握正確的信息。相信從政府、警察、消防等防災機構直接得到的信息,決不輕信不負責任的流言蜚語,不要輕舉妄動。
  地震是自然界10大災害之一,也是損失最為嚴重的災難,帶給社會和人們的是破壞和毀滅。目前,人類對地震的預報,仍然是一道尚未攻克的科學難題。中共中央、國務院對地震預報工作極為重視,我國地震工作者經過30多年的不懈努力,在成功地預報地震上,積累了豐富而寶貴的經驗。現在全國建有400多個台站,網點2000多個。廣西建有觀測台站29個,觀測網點50多個,觀測項目39項。築起了一道保護國家財產和人民生命安全的防護網。 同時,防震減災貫徹的是以「預防為主,防禦與救助相結合」的方針,重點抓好防震減災宣傳工作和建設工程地震安全性評價和抗震設防工作是我們克盡職守的天職。一旦地震發展,國家和各級人民政府會很快實施地震緊急求援工作,全力搶救受害的群眾,保一方平安。
  家庭防震的重點,主要是保證震時和震後如何有條不紊地進行家庭的防震救災。
  根據各家不同情況,可採取以下措施:
  1) 學習地震知識,掌握科學的自防自救方法。
  2) 分配每人震時的應急任務,以防手忙腳亂, 耽誤寶貴時間。
  3) 確定疏散路線和避震地點,要作到暢通無阻。
  4) 加固室內家俱雜物,特別是睡覺的地方, 更要採取必要的防禦措施。
  5) 落實防火措施,防止爐子、煤氣爐等震時翻倒; 家中易燃物品要妥善保管;
  浴室、水桶要儲水,準備防火用沙;學習必要的防火、滅火知識。
  6) 學會並掌握基本的醫療救護技能,如人工呼吸、 止血、包紮、搬運傷員和
  護理方法等。
  7) 適時進行家庭應急演習, 以發現彌補避震措施中的不足之處和正確識別地震
  建築物要有堅固的地基
  如果某些動物反常在道路上狂奔,這是地震的預兆,要即使讓人們離開建築物到空曠的地方去
  要做到預測到以後以最快的速度讓人民知道,及時疏散開,減小人的損失
  1.大震前有何前兆?
  (1). 地下水異常。
  由於地下岩層受到擠壓或拉伸,使地下水位上升或下降;或者使地殼內部氣體和某些物質隨水溢出,而使地下水冒泡、發渾、變味等。
  井水是個寶, 前兆來得早,
  天雨水質渾, 天旱井水冒,
  水位變化大, 翻花冒氣泡,
  有的變顏色, 有的變味道。
  (2). 動物異常。
  震前一、二天,牛、馬趕不進圈,亂蹦亂跳,嘶叫不止,煩燥不安,飲食減少;一些豬羊不吃食,煩燥不安,亂跑亂竄;狗狂叫不止;雞不進窩,驚啼不止;鴨不下水;家兔亂蹦亂跳,驚恐不安;鴿子在震前數天驚飛,不回巢;密蜂一窩一窩地飛走;老鼠反應最靈敏,在震前一天至數天,老鼠突然跑光了,有的叼著小老鼠搬家;有些冬眠的蛇爬出洞外,上樹;魚驚慌亂跳游向岸邊,翻白肚等。
  震前動物有預兆; 老鼠搬家往外逃;
  雞飛上樹豬拱圈; 鴨不下水狗狂叫;
  冬眠麻蛇早出洞; 魚兒驚慌水面跳。
  (3). 地光和地聲。
  地光和地聲是地震前夕或地震時,從地下或地面發出的光亮及聲音,是重要的臨震預兆。地震有「前震一主震一餘震」的規律,要注意掌握。
  地震前如何準備?
  要掌握防震減災知識,提高自我保護意識;明確地震時的疏散路線 和避震場所;清除樓道和門前的雜物;妥善處置室內易燃易爆物品;關閉煤氣,切斷電源,熄滅爐子火等;衣袋裡裝上家庭成員名 單、工作單位、通訊號碼等。有確切血型的要寫明血型。
  地震時怎樣求生?
  地震時,從地震發生到房屋倒塌,一般有12秒鐘,此時要保持冷靜:
  (1) 能撤離時,迅速有序地疏散到選定的安全地區,不要擁擠在樓梯和過道上。
  (2) 來不及撤離,應就近避震,震後再迅速撤離到安全地方。例如:在家裡可躲在床或桌下面或跨度較小的房間,如衛生間等。在教室裡可躲在書桌下或牆角邊。在車間裡可躲在機床下或小房間。在影劇院,在飯店可躲在椅子下。
  (3) 撤到室外或正在室外的人員要選擇空曠地帶避難。
  (4)避震時,要注意保護頭部,如用枕頭頂在頭上,用臉盆頂在頭上,用書包頂在頭上,用雙手護住頭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