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日本應急百寶箱

在日本的各個大公司,員工桌下都有免費配置的防災應急百寶箱,體積不大,內部配置略有差別,但是大體可以滿足地震發生時倖存人員的自救需要,可以最大限度地延長等待救援時間。

這種應急箱由硬紙製成,打開後可見一張物品清單。比較標準的售價在8000日元左右,假如是較好的22件套應急箱,則售價在2萬日元左右,還帶有逃生的繩梯等工具。

  應急食品
應急食品兩罐,每罐內裝110克有鹽壓縮餅乾、冰糖糖塊和熟花生米,這些食物的味道並不好,但是熱量很高,可以有效補充體力和礦物質。這兩罐食品,在靜止不動時能夠滿足一個成年人4天的營養需要。

  保溫雨衣
超薄保溫雨衣一件。這種銀色的保溫雨衣是高科技產品,整件雨衣折疊後和一條手帕的體積不相上下,重量極輕,卻可以連頭包裹一個壯年大漢。這種雨衣採用了類似美國阿波羅飛船宇航員太空服的材料,可以有效隔熱並有較好的韌性。在遭遇地震災害時,很多人在廢墟殘骸中等待救援時面臨體溫下降的問題,這種雨衣可以有效地保存體溫,增加生存的希望。必要時也可用它製成簡易的儲水器,來保存雨水以供飲用。

  飲用水
飲用水兩罐,每罐340克。水用雙層金屬罐包裝,以盡量避免在地震中遭遇擠壓損壞。飲用水中不摻雜果汁等添加材料,在必要時還可以用這種純淨水清洗傷口,避免感染。

  強化手套
一副附有加強橡膠指墊的棉線手套。被磚石雜物困住時,戴上這種手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挖掘磚石瓦礫的能力,增強自己挖掘出險的可能。同時,手套防滑有助於攀爬脫險。

  特製蠟燭
經過特殊處理的蠟燭兩根,火柴一盒。在一些應急箱中,也有放置應急燈的,但大多數日本的應急箱放置蠟燭。這是因為蠟燭可以不怕潮濕影響,品質可靠,除照明外還可以充當火種和判斷氧氣含量。這種通過特殊處理的蠟燭,可以連續燃燒4~5個小時,比大多數應急燈提供的照明時間都要長。

  收納袋
高強度尼龍攜行袋一個,使用者可以用這種攜行袋將箱內物品全部裝入隨身攜帶。在地震中,脫離危險地帶後,往往當地還在無水無電、交通中斷的階段;那時,隨身的水和食品就很有價值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