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樣判斷燒傷的輕重

燒傷也稱灼傷、燙傷。它是由熱水、蒸汽、火焰、強酸、強鹼、電流、放射線及核能等原因所致的皮膚等組織的損傷。

  判斷燒傷是否嚴重,有兩條標準:一是燒傷面積的大小;二是燒傷深淺的程度,即燒傷面積越大、越深,就越嚴重;反之,則輕。 燒傷面積可用手掌法計算,即用病人自己的全手(五指並擾)面積作測量, 一手的面積等於自己體表面積的1%。

  燒傷深度的估計,主要看受傷皮膚表面的變化。Ⅰ度燒傷為(表皮受傷): 傷處的皮膚發紅,並伴有疼痛,一般在2~3天內恢復。淺Ⅱ度燒傷(包括表皮和真皮的深層受傷):皮膚上起大水皰,並有劇烈疼痛,一般在2周左右癒合。深Ⅱ度燒傷(燒傷已達到真皮的深層):皮膚上出現小水皰,水皰破裂後可見到創面呈淺紅色或白中透紅,或有許多紅色小點,一般約需要一個月時間才能恢復。 Ⅲ度燒傷為全層皮膚燒傷,甚至肌肉、血管、神經和骨組織也被燒壞,傷處皮膚 呈白色或焦黃色,或黑色,創面需要植皮才能長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