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突發地震時室外應急

假若地震時你正在室外空曠的地方,這是最慶幸的事。這時不要冒著大地顫動的危險往室內取物或救人。經統計,在地震發生的那十幾秒至一分鐘時間內,人們進入建築物被砸傷 的幾率最大。如1979年在江蘇僳陽6.0級地震中,有80%重傷員和90%的死者是剛逃到門口或要進門時被砸或被壓所致。要等地震危險期(約一分鐘)過後,再設法去搶救,這時即使家人、鄰里、同學被壓埋在廢墟下,你還是可以搶救他們脫險的。


當地震發生時,高層建築物的窗玻璃碎片和大樓外側混凝上碎塊等,會飛落下來。在商店密集的鬧市區,落下物更是多種多樣,如廣告招牌,馬口鐵板,霓紅燈架等,對人體的威脅相當大。住宅區的防護牆、石壁、土牆等往往崩裂倒塌,屋頂上的瓦片也會飛落,煙囪也可能腰折倒塌。這些情況都要充分估計到。如果在街上行走時地震,最好將身邊的皮包或柔軟的物品頂在頭上,無物品時也可用手護在頭上,盡可能作好自我防禦的準備。應該迅速離開變壓器、電線桿和圍牆、狹窄巷道等,跑向比較開闊的空曠地區躲避。如果地震時你在山坡上或懸崖下,這時要注意山崩和滾石,千萬不能跟著滾石往山下跑,而應沿著垂直滾石流方向奔跑,來不及時也可尋找山坡隆崗、暫躲在它的背後。地震時如果你處在有毒氣體的化工廠廠區,這時要朝污染源的上風處奔跑,如果傷員是氯氣中毒,這時不要進行人工呼吸。  


地震時,室外發生的事故相當多,橋樑可能垮塌,城市人行天橋和高層建築都可能倒塌,地基可能下陷,油庫可能燃起熊熊烈火,水庫可能決堤,河水、湖水、海水可能淹沒房屋,每次地震都有層出不窮的次生災害並發,因此每個人都應根據不同情況,審時度勢,採取靈活的應急對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