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樹樁盆景的修剪

樹樁修剪可控制樹木生長,保持矮性,促使分枝並使葉片密集,達到大樹變小,小中寓大的藝術效果。同時,修剪又是保證樁景植物在盆土少,水肥受限制的條件下正常地生長髮育、開花結果(指花果盆景)、老而不衰的重要措施。一般落葉樹種(如榆樹、雀梅、三角楓等)一年四季均可修剪,但以落葉後發芽前為宜,因為此時樹上無葉,可以看清樹枝長勢,便於操作。對觀花盆景植物,當年新枝上開花的(如花石榴),宜在發芽前修剪,多年生枝條上開花的(如梅花)宜在花開過後修剪。生長緩慢的常綠樹,宜在冬季修剪;松類植物由於剪後易流松脂,宜在冬季晴天中午修剪。

    一、疏剪,即將枝條從基部剪除。通過疏剪,樹樁通風透光好,營養供應集中,生長旺盛。幼樹及早疏剪,可有利於正常發育生長;整形時疏剪,可使留下的造型枝條得到充足的營養,加速成型;成型的樹樁盆景,通過疏剪,可起平衡營養的作用,使之老而不衰。

    疏剪時第一要剪除病蟲枝,並立即燒燬,以防止病蟲害蔓延。其次,要把有礙美觀的枝條及時剪除。一般兩條相距很近的平行枝,要剪除一條,疊生枝、對生枝都要剪除一條;輪生枝只保留一條,其餘全部剪除;徒長枝、主枝上發出的直立枝、下垂枝、反向枝都應剪除。丫杈枝、交叉枝應剪除一杈枝,萌芽力強的樹種上萌發的小枝,除缺枝部位留下一枝慢慢誘導補枝外,都要及早全部剪除,以免消耗養分,影響樹勢。樁景中的枝條疏剪,還要服從藝術造型的要求。凡是不符合造型要求的多餘枝要全部剪除。

    二、短剪,即將長枝短截,刺激剪口下的腋芽萌發,形成較強的側枝,從而達到促其分枝,便於造型的目的。

    在整形中,將多餘的枝條疏剪後,就要對留下的造型枝短剪,促使造型枝一年萌發2到3次芽。發一次芽進行一次短剪,就會迅速增加造型枝的分枝級數,並能使每級枝序縮得很短,不拉長枝條。因此,短剪是樹樁盆景控制生長,保持矮性的有效措施,又是樹樁具有大樹形態,及早成型的重要手段。

    三、縮剪,即對多年生的枝條進行回縮修剪,它是縮小大樹的有力措施,也是促使萌芽新枝,恢復樹勢的重要手段。

    對樹樁姿態較好,但樹冠大,主枝長的樁景植物來說,單靠對一年生枝的短剪和疏剪是無法達到樁景造型要求的,通過縮剪,可使大樹變小,有利於樁景造型;對某些萌芽力強的樹種,縮剪量可大些,即修光枝葉,僅保留樹樁的骨架,以刺激剪口下萌發新枝。

 

珍惜當下..活在當下..祝大家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