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北京手工刺繡

北京手工刺繡被人稱為「京繡」,由於在歷史上京繡主要供奉宮廷帝王侯爵服飾之用,自明清以後風摩一時,國內外譽稱為「宮繡」。北京地區絲織業在唐代開始興旺,遼代時進入高峰,當時的燕京專門設有「繡院」。從遼墓出土的衣物上可看到大都繡有精美的花鳥,尤好繡全枝花、大牡丹花,繡工細膩,花樣新穎,《契丹國志》述燕京『:錦繡組綺,精絕天下」。

  自明朝以後,京繡的針法技藝,用工用料、紋樣圖式等呈現出的特色日趨鮮明。從宮廷到民間,從城鎮到鄉村,從事刺繡的人員日趨擴大。清時京繡更為興旺,光緒年間,京繡更是名揚海內外,京城湧現出幾十家繡花莊,在前門外的荷包巷西湖營的繡花街,成了京繡製品的薈萃地。

  京繡有著極為鮮明的地方和藝術風格,主要體現在工料的瑰麗豪華,歷史上由於其製品主要是為宮廷貴爵所用,所以講究精選材質,針工細膩,豪華富麗,不惜工本。自元代開始,京繡將金銀線用於刺繡,以顯示金碧輝煌,貴重珍奇。明黃色調在中國傳統是表示權勢的。金線是用黃金錘箔、捻線,材質貴重,工藝複雜,把金銀線盤成花紋後,用色線繡固在紡織平面上,叫做「盤金」,這種繡法在其他地區的繡品中是很少見到的。

  京繡在品種規格上多式多樣,尤其是有些繡晶紋樣在其他繡種中是不准許使用的,如龍袍、詔書等。京繡在圖案紋樣的運用上更講求豐富的吉祥寓意,繡面豐富充實。繡品上的紋樣「圖必有意,紋必吉祥」,哪怕是一草一花,一鳥一獸,一人一物,都賦予約定俗成的特定含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