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室內裝修與燃氣安全

室內裝修是人們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追求生活的一種具體表現。將家庭小天地佈置得豪華,美觀,確實會給人帶來溫譬,幸福的感受。但是,在這股房屋裝修的熱湖中,很多人不講究科學,只片面地追求所謂的"豪華",盲目裝修,結果適得其反。例如,選用易燃的裝飾材料,不注意房屋的結構等問題,都會給人帶來潛在的危害。在經過多方宣傳之後,才引起人們的重視,?在室內裝修與安全使用燃氣方面,人們還在"誤區"內徘徊,至今仍未引起警惕,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私接,私改宣內燃氣設施

  室內裝修,很多是對房屋的結構"大動干戈",比如將陽台改廚房,將廚房改成浴室,書室或臥宣等,這些"大手術",無疑要遷移房屋的很多"動脈"(燃氣管道、水管,電線),滿足了裝修,埋下了隱患。遷移水管,即使"漏水",最多是"水漫金山",不會對生命,財產造成威脅。但是,燃氣是一種易燃,易爆的特殊商品,從用氣設施的安裝到用戶的正確使用都有特殊的規定,特別是安裝燃氣設施,必須是有資質的專業隊伍嚴格按規範進行,還需經市燃氣熱力工程度量監督站監督施工,驗收合格方才能使用。若用戶私裝,私按燃氣設施,既不是由專業隊伍施工,又沒有經過嚴格的試壓,檢漏工作,施工質量難以保證,這就不可地避免地存在著"漏氣"的隱患,絲絲氣體,無聲無患,慢慢地在裝修一新的房子內瀰漫,聚積,不等到您察覺,死亡巳不期而至。一則燃氣中含有一氧化碳,毒性大,會使人中毒而死亡;二則形成了爆炸氣休,引起爆炸和火災,所有的裝修化為灰燼,留下的只能是無限的悔恨。

  二、對室內燃氣設施進行"包裝"

  室內燃氣管道按規範要求,應裝在比較明顯的位置和裸裝,這一方面是為了便於檢修;另一方面是即使有短時間的洩漏,氣體也能馬上擴散,不至於形成爆炸氣體。若純粹追求居室的美觀,在裝修時,用裝飾板等將煤氣管道"包裝"起采,無疑給家中安上了一枚"炸彈",一旦發生漏氣而不能被及時察覺,形成了爆炸氣體,後果則不堪設想。

  三、將房屋進行全封閉裝修

  大多數用戶為了居窒的整體美觀,都將陽台用鋁合金封閉起來了,殊不知,這即使陽台的功能得不到發揮,又造成了家庭居室小環境的空氣質量下降,人們裝修房屋都是迫求生活的舒適性,從某種意義上說,所謂舒適性不僅僅是指室內裝修的豪華、氣派,讓人感官上覺得舒適,更主要的是人生活在這個空間內同其周圍環境保持著良好的關係條件,比如溫度,濕度,空氣的新鮮度等等,其中,空氣的新鮮度最為重要,它直接危及到人們的正常生活。燃氣器具,特別是燃氣熱水,大多數家庭未按要求安裝排煙道,在燃燒時,一立方標準狀態下燃氣要消耗五個立方左右的氧氣,即二十多立方的空氣,同時將廢氣排在室內,若居室被封閉起來,通風換氣條件不好,新鮮空氣得不到補充,則居室內很快就會被廢氣所佔據,人生活在其中,從何談得上舒適?當燃氣器具在空氣不足的情況下繼續使用,燃燒工況會惡化,產生不安全燃燒,廢氣中產生有霉的一氧化碳,按幾何級數增加,從而加劇了室內空氣的惡性循環,室內的一氧化碳含量達到0.5%以上時,就會發生缺氧中毒現象,由於同時存在呼吸出的二氧化碳,特別是浴室中使人窒息的水蒸氣加在一起,就使事故迭出。此類悲劇巳多次發生,血的教訓應引起人們的重視。

  隨著人們住宅條件的不斷改善,對家庭小環境的追求越來越高,但是,當您在裝修居室使之金碧輝煌時,千萬不要顧此失彼。若確需改裝燃氣設施的,應向管道燃氣供應單位辦理有關手續,由其按規範進行改裝,並負責通氣點火,同時,在裝修時,必須保持室內有良好的通風條件。這樣的裝修才能帶給您一個溫馨,幸福,舒適的家庭環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