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什麼是電休克

當人體與電源直接接觸時,電流可以通過人體,產生的損傷稱為電休克。根據電流的電壓和接觸時間的長短,電損傷的程度可以是輕微的損傷,也可以是嚴重的損傷,直至死亡。
  幼兒,尤其是學步的孩子最容易發生電損傷,因為他們會咬電線,並將叉子、刀子等金屬物件插入未經保護的插座或電器設備。在不正確使用電玩具、電器或工具時,在孩子或坐或站在水中接觸電流時,也會發生電損傷。
  你應該做什麼
  如果孩子與電接觸,應首先切斷電源。在多數情況下,你可以拔掉插頭或關掉開關。如果不可能這樣做,則嘗試移走明線——但不要用你裸露的手去接觸,這樣做也可以導致你自己觸電。相反,你可以用帶木柄的斧頭或良好絕緣的電線剪斷電線,或者使用乾燥的木棒、捲起的雜誌和報紙、繩子、衣服或其他厚而乾燥的絕緣體(例如木片)拉開電線。
  如果你不能切斷電源,就嘗試拉走孩子。當孩子仍然接觸電源時,也不要用裸露的手接觸孩子,因為他的身體會將電流傳導給你。相反,移走孩子時,你可以使用不導電的材料(例如橡膠或上面提到的東西)保護自己(注意:在電源沒有切斷時,所有的材料都不能保證絕對安全)。
  電流一旦切斷(或孩子一旦被移走),就立即檢查孩子的脈搏、呼吸、皮膚顏色或反應能力。如果呼吸停止或心臟停跳,或者跳動得快而不規則,立即進行CPR,同時讓他人給120打電話。同時應避免孩子不必要的移動,因為嚴重休克時可能伴隨脊柱骨折。
  如果孩子有知覺,並且輕微休克,檢查燒傷的皮膚,尤其當口腔是電流的進入點時,更應如此。然後,給醫生打電話。電休克會引起沒有專業知道就很難發現的內部器官損傷,因此,所有曾用名明顯電休克的孩子都必須接受醫生檢查。
  在醫生的診所,應徹底清潔電引起的燒傷,並使用敷料包紮。醫生會預約需要進行的實驗室檢查,以發現內臟損傷的跡象。如果孩子燒傷嚴重或心、腦損傷的跡象,則需要住院治療。
  預防
  預防發生電損傷的最好方法是覆蓋所有的插座、確保所有的電線合理絕緣以及孩子在具有潛在發生電損傷的地方玩耍時進行精心看護。浴室和浴盆周圍的小電器特別危險。
  指尖損傷
  孩子的指尖損傷經常因關閉門而發生。這些門通常是在父母不知道小指頭還處於危險中關閉的,孩子可能是因為沒有意識到潛在的危險,也可能是因為不能足夠快地移走自己的手。年幼的孩子玩錘子或其他笨重的東西時,也有可能敲傷手指。
  由於指尖十分敏感,在孩子的指尖受到損傷時,你立即就可以知道。損傷區域通常發藍腫脹,表皮周圍出現切割和出血。皮下組織甲床以及下方的潛在骨質和生長盤也可能受到影響,如果發生指甲下出血,指甲將變成黑、紫色,出血性壓迫導致劇烈疼痛。
  家庭治療
  在指尖出血時,首先用肥皂水沖洗,隨後用柔軟的無菌紗布覆蓋。使用冰袋或浸泡在冷水中可以緩解疼痛、減輕腫脹。
  如果腫脹輕微,孩子不會感到很難受,可以等待損傷自動癒合。但要警惕損傷區域疼痛、腫脹、發紅和引流物的增加,或者在損傷24~72小時以後開始發熱。
  當腫脹過度、切割很深、指甲下出血或手指好像骨折一樣,去看醫生。絕對不可以自己處理手指骨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