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賞析

【原作】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唐]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註釋】
  黃鶴樓:故址在今湖北武漢市蛇山的黃鵠磯頭,背靠蛇山,俯臨長江。
  之廣陵:到廣陵去。之,往,去。廣陵,廣陵郡,揚州的舊名,今江蘇揚州市。
  故人:老朋友。指詩人大孟浩然。
  西辭:孟浩然是從西向東行,所以說「西辭」。
  煙花:指春天楊柳如煙、繁花似錦的繁華景象。
  下:沿江順流而下。
  孤帆遠影碧空盡:意思是只有一葉帆船遠遠地消失在天盡頭。
  天際:天邊。
  【古詩今譯】
  在黃鶴樓送老朋友孟浩然東下揚州的時候,正是楊柳如煙、繁花似錦的暮春時節。帆船孤獨遠去的影子在蔚藍的天空裡漸漸消失了,只有浩浩的江水依然在向天邊默默地奔流。
  【賞析】
  這首詩有它自己特殊的送別情味。它既不同於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那種 「宦遊人」「在歧路」的少年剛腸離別,也不同於屈原《九歌》那種「悲莫悲兮傷別離,樂莫樂兮新相知」似的離別,更沒有高適《別董大》那種同是失意之人的勸勉與激勵。這首詩,可以說是表現了一種得意之人充滿詩意的離別,充滿喜悅的離別,充滿嚮往的離別。之所以如此,是因為這不僅僅是兩位不同尋常的風流瀟灑的浪漫派詩人的離別,還因為這次離別跟一個繁華的時代、繁華的季節、繁華的送行地點與友人欲前往的繁華的目的地相聯繫,在愉快的分手中還帶著詩人李白的嚮往,這就使得這次離別有著與眾不同的詩意。
  開篇「故人西辭黃鶴樓」一句不只是為了點題,更因為黃鶴樓是天下名勝,應該是兩位詩人好友經常流連聚會之所。因此一提到黃鶴樓,就帶出種種與此處有關的富於詩意的生活內容來。而黃鶴樓本身呢?相傳又是崔顥「昔人已乘黃鶴去」之仙人飛上神聖的天宮去的地方,這和李白心目中這次孟浩然愉快地去揚州,又構成一種聯想,增加了那種愉快的、暢想的氣氛。
  「煙花三月下揚州」,在「三月」上加「煙花」二字,說明詩人在黃鶴樓送別好友孟浩然去揚州的季節正是煙花三月,在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又是在這個開元盛世時代,繁華的長江下游揚州城又何嘗不是煙花之地呢?「煙花三月」,不僅再現了那暮春時節、繁華之地的迷人景色,而且也透露了時代氣息。此句意境優美,文字綺麗,難怪清人孫洙譽之為「千古麗句」。
  詩的後兩句「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看起來似乎是寫景,但在寫景中卻飽含著一個充滿詩意的細節。李白不是把朋友送上船就完事了,而是一直目送友人乘船順流東下,船已經揚帆而去,詩人仍然在江邊目送遠去的「孤帆」。李白的目光望著帆影,一直看到帆影逐漸模糊,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可見目送時間之久。帆影已經消逝了,然而李白還在翹首凝望,這才注意到一江春水在浩浩蕩蕩地流向遠遠的水天交接的地方。「唯見長江天際流」,是眼前景象,可是誰又能說是單純寫景呢?李白對朋友的一片深情,李白對遊覽揚州的嚮往,不正體現在這富有詩意的馳神凝目之中嗎?詩人的心潮起伏,不正像浩浩東去的一江春水嗎?
  通觀全篇,沒有一個「送」子,也沒有一句話寫離別之情,前兩句僅僅以敘述的形式交代了送別的時間、地點和被送的人及去向,後兩句也僅僅是以描繪的筆調寫別後的場景,然而詩人與有人之間篤厚的交情,詩人內心深處淡淡的離愁,詩人對繁華揚州的美好嚮往已然躍然紙上,極為傳神地表現了出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