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告訴孩子別給陌生人開門

暑假伊始,對於大多數雙職工家長來說,這意味著孩子在長達兩個多月的時間內無人看管。暑假是少年兒童意外傷害的高發期,事故發生率最高。雖然不少事故是由於監護人疏忽大意引起的,但孩子的自我保護意識薄弱也是一個原因。本報今日為讀者整理了一組安全小常識,希望對幫助孩子遠離危險有所幫助。

  教孩子記熟急救、常用電話

  暑期中孩子獨自在家的時間比較多,加上兒童的防範意識不強,稍有不慎,就可能受傷。

  預防:教孩子牢記家庭地址和常用電話號碼,包括父母的工作單位、電話號碼,並記熟110、119、120等急救和常用電話;帶尖頭的用具如尖刀、刀鋸等及藥品、化學用品要入屜上鎖;家中盡可能不要使用下垂式桌布,避免孩子把桌布和上面的東西扯下來砸傷自己,窗下不要放置凳子、桌子;酒精、汽油、清潔劑等有毒物品不要裝在飲料瓶裡,並妥善收藏;不要讓孩子在嬉戲或哭鬧時進食;不要讓幼兒喝太多冷飲和凍品。

  控制孩子看電視或上網的時間

  假期裡,很多學生每天在電視、電腦前坐上六七個小時,沒多久就會覺得眼睛乾澀、酸痛,甚至頭暈、頭痛,時間長了,孩子會精神恍惚,話特別少,不喜歡出門;沉迷於網絡遊戲尤其是暴力內容居多的孩子,受遊戲內容影響,加上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容易產生焦躁情緒,有時與家人意見不合便頂撞起來。

  預防:暑假期間,家長要引導孩子積極休息,鼓勵他們多參加體育運動、夏令營,看一些有益的課外書。家長還要控制孩子看電視、玩電腦的時間,每次看電視或上網不宜超過2小時。此外,要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要注意改善膳食結構,鼓勵孩子多吃蔬菜、水果、雜糧,適當吃點含蛋白質的食物。注意三餐營養的正常攝入。

  不要給陌生人開門

  除夜間溜門、鑽窗之外,上午時段也是竊賊下手的重要時段,他們往往打著查水表、煤氣表或推銷的名目,試探性地敲門。

  預防:如果只有孩子獨自在家,不能貿然打開防盜門。家長要對樓下的查表通知多加注意,提前將表數貼到門外。家長還可以教孩子辨識水表、煤氣表用量的方法,有人來查表,就在門內大聲報數;如果那人仍然堅持進門查看,可讓他等父母下班再來;如果他還是不聽,就立即鎖死內外兩道門,並高聲警告對方自己要報警。如果有自稱「父母同事」、「維修工」之類的人要進門,應讓對方與自己的父母聯繫,約定好時間,但千萬不要將父母電話告知對方。遇到緊急情況,要趕緊撥打電話向家人或警察求救。

  手機千萬別掛在胸前

  一些女生喜歡將手機掛在胸前,以為小偷無從下手。殊不知,這樣更方便不法分子下手。

  預防:女生出門,可將手機放在挎包內側,並將挎包放在身體前視線以內的地方,在人多擁擠處,切忌將挎包背在身後。上街要走人行道內側,可以減少遭遇「飛車搶劫」的幾率。孩子出門玩耍,盡量與同學結伴。對女生和初中生來說,如果回家太晚又無人結伴,要讓家人接送。如果發現有人跟蹤,要就近找人多的商店或小區保安亭暫避一下,並聯繫家人,告知自己處境危險,等家人前來解危。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就狂奔猛跑,以免促使可疑人員提前下手。

  另外,孩子出門若必須攜帶數額較大的現金,又無家人陪同,最好將臨時要用的零錢與大額的現金分開存放。

  與網友見面要小心謹慎

  與網友見面是中學生追求時尚的表現之一。假期便是學生與網友見面的最佳時段。家長擔心孩子受騙,特別是女孩子見網友時遭遇性侵犯。絕大多數家長反對孩子和網友見面,但一些處於叛逆期的孩子不願聽從家長的建議。

  預防:直截了當地禁止孩子去見網友往往未必能起作用。家長應根據孩子的性格,利用平時聊天的機會,多給孩子講些案例,讓孩子提高防範意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