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衛生與環境服務

1. 概述
習慣於較為寬鬆生活環境的人們在地震後面臨著擁擠的、與以往完全不同的環境便成為緊要的問題。未分類的垃圾以及其他的廢棄物嚴重威脅個人、家庭以及全社會的健康。災民在所面臨的緊急狀況下,缺少人們習以為常的衛生設備,基礎的衛生服務通常也沒有了,因此需要改變一些習慣來適應。
在這種情況下,必須建立包括下列條件的有效的環境體系:提供安全的飲用水,對人類的排泄物、廢水和垃圾的正確處理,控制蚊蠅和齧齒類動物,安全的食物處理。
2. 組織、整合以及篩選的重要性
環境衛生是災民安置地佈局中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環境衛生的組織和運作必須與其他社區服務項目整合。專家的意見是必不可少的,包括公共健康工程師,以及熟悉災民生活習慣和當地人群並且有災民急症應對經驗的公共衛生專家。
良好的衛生條件很大程度上依賴社會和衛生體系運作者的態度。建立體系和服務的時候應該在保證有效運作的前提下盡可能少地依賴外部。因此,必須培訓一些從災民中篩選出來的人運作衛生和環境項目。
應建立公共健康教育計劃,以強調良好的環境衛生行為的重要性。所有人包括幼童都必須瞭解排泄物污染與疾病之間的關係。幼童的排泄物是導致腹瀉的很多病原的主要來源。由於幼童常常害怕不熟悉的廁所,必須特別注意保障可供幼童使用的安全的廁所。
3. 排泄物的安全處理
排泄物的安全處理很關鍵,因為大多數傳染病的病原都是通過排泄物中的物質傳播的,排泄出來的傳染物主要分為四類:病毒、細菌、原生動物和蟲(蠕蟲)。除非排泄物被嚴格隔離,否則,仍能成為昆蟲的滋生地,這些昆蟲能直接或間接地傳播疾病。
疾病、傳染物、傳播途徑和公共衛生系統之間的環節必須不斷監視。
人類殘餘物比動物的更危險,因此,人類排泄物的安全處理比動物的更重要,人類的糞便比尿液更危險。
4. 廢水
涮洗、洗澡以及準備食物所用過的水被認為是廢水。不能及時排掉廢水則會產生問題:廢水停留在惡臭的水窪中,成為滋生害蟲,尤其是蚊子的溫床。一般來說,廢水不允許被排入公共廁所內,因為廢水會將廁所的坑道或溝槽很快填滿。為避免產生廢水問題,有關部門應建造有溝槽板道或石塊以及合理排水系統的特殊的獨立清洗區。此外廢水問題還可以通過局限源頭以及利用當地的排水系統進行遏制。
5. 垃圾
所有的社區都會產生垃圾,在最初計劃選擇安置地點時,這些需求必須要有所考慮。如果控制不利,垃圾的堆積會令人不悅並危害健康;不當的垃圾處理方式也會導致鼠傳疾病和蟲媒疾病增多,因此建立垃圾控制、垃圾存放和垃圾處理的流程是十分必要的。
以下關於垃圾存放、收集和處理的建議主要針對問題和危險情況最為嚴重的高密度帳篷區。
1) 存放
垃圾的存放應採用容量不小於50升的金屬或塑料容器。通常使用的是分成兩半的200升的油桶。垃圾存放的容器應該有蓋子,在底部應有排水孔。研究證明每10個家庭共用1個容器的比例是很有效的。垃圾容器需要遍及整個帳篷區,保證所有的災民居住地點在15米以內均有垃圾容器可以使用。
2) 收集
每天必須安排清理收集醫藥垃圾和食物中心產生的垃圾。如果有條件應每日定時清理收集垃圾容器中的垃圾。
3)處理
垃圾可以在安置區的指定地點進行掩埋或者轉移到安置區外。在安置區內應避免露天垃圾場。如果垃圾必須要堆存,應該將垃圾遠離災民安置點。焚燒垃圾的灰燼應用泥土進行覆蓋。
需要特別注意對醫藥垃圾的安全處理。注射針和手術刀尤為危險。醫藥垃圾必須嚴格控制,應該對其進行單獨的收集、運輸和處理。醫藥垃圾一旦產生,應立即進行焚燬。應使用焚化爐進行焚燒,以保證高溫和充分的燃燒。掩埋醫藥垃圾的指定地點應遠離災民居住地,要對該地點進行隔離並嚴格控制人員出入。
6. 灰塵
空氣中飄浮的大量灰塵會污染食物,並刺激人們的眼睛、呼吸系統和皮膚,危害人體健康。灰塵對安置現場使用的一些設備也會有不利影響。最好的預防措施是停止損毀安置區的植被。可以通過向道路上噴灑水來控制浮塵,尤其要向保健設施和食物中心周邊的道路進行噴灑。另外還要限制或禁止來自某些地區的車輛駛入安置區。
7. 火災
災民安置地往往過於擁擠,住房使用輕便和易燃的材料,並且有許多單獨的灶火。基於這些原因,它們很容易引起火災。在緊急救助一開始的時候就應該考慮到預防和控制災民安置地火災的措施。
1) 預防火災
預防火災最基本和有效的措施是房屋之間正確地間隔和安排;其他措施包括只允許個人生火和只允許在屋外生火做飯(如果可能的話)。如果必須在屋內做飯,尤其是在木質的或者抹灰籬笆房內時,做飯的區域應該用防火材料保護。如果需要在屋內進行大規模的烹飪(比如食堂),耐火天花板和牆壁是必須的。住房的茅草屋頂上可以使用阻燃劑。儲存和使用燃料時必須採取有效的防火措施。高度易燃的合成材料應避免使用。
2) 控制火災
當用稀少的資源和大火做鬥爭的時候,首要的任務是控制火勢,而不是撲滅它,只要行動迅速火災可以在最初的幾分鐘內被有限的資源控制住。為了控制可能的火災,事前必須制定好計劃並組織好警報系統、救火隊和撲火人員。災區一般不會有足夠量和足夠壓力的水資源來控制重大火災,所以沙子和其他鬆散的礦物質土壤材料可以作為有效的控制方法。可以用人工或者用推土機推倒建築,來建立新的防火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