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少數民族刺繡基本概況

在少數民族服飾的衣袖、套袖、衣襟、盤肩、衣腳、褲腳、裙腳以及帽子等裝飾部位上,最常見的裝飾技藝要數刺繡了。
  少數民族刺繡,是通過針法技巧的運用和色彩的變化進行繡作的一種手工平面造型藝術,包括繡、挑、補、編、結等各種形式。它最早是以植物纖維紗線在自織的土布戳紗——即單色線繡,或白地藍花,或藍地白花,粗擴質樸,富於鄉土氣息。在單色線的基礎上,繼而衍化為草果染色的民族彩繡。
  現今所見各少數民族服飾多用彩繡,且有平繡和凸繡之分。平繡流行面較廣,幾乎盛行刺繡的民族都用此法。凸繡是在底布上多鋪幾層剪紙花,使所繡花卉凸出,有立體感。這種技法主要流行在南方苗瑤語諸民族中。
  刺繡的針法技巧在不同的民族中有不同表現,有的簡單,只有平繡和挑花,有的則複雜,如維吾爾族、柯爾克孜族僅花帽上就有絲線平繡、絲線結繡、串珠片繡、格子架繡、盤金銀繡、十字花繡、鉤花刺繡以及刺、扎、串、盤綜合繡等。刺繡技法如此之多,使得維吾爾族的許多花帽都以刺繡技法進行命名。頂帶稜角、形狀扁平圓口的「塔什干花帽」,就因通用格子架繡法而叫「格子架帽」,它以嚴密緊湊的幾何紋樣,用顏色艷麗的彩線滿地繡成。「嘎蘭姆花帽」之所以叫「扎絨花花帽」,亦因採用扎絨法繡成而得名。「翟爾花帽」即金銀線盤繡花帽,是以黑、黑綠、深紅、深湖藍、普藍平絨做地,用四個對稱金銀線盤繡成圓形或橢圓、方形、長三角形、不規則形等單獨適合紋樣組成帽頂花,邊緣為四個長方形適合紋樣與主體花紋上下對稱排列而成。苗族的刺繡更是豐富多彩,主要有平繡、辮繡、繪繡、卷繡、盤繡、納錦繡、銻繡、堆繡、疊繡、鎖絲繡、破絲繡、數紗繡、打籽繡、板繡、鏤繡、挑花、馬尾繡等十餘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