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宜良花卉香艷四海

宜良人種花、養花有著悠久歷史。而把花卉作為一個產業來發展卻是近幾年的事。

    宜良地處植物王國腹地,交通便捷,氣候溫和,年均溫16.3℃,明代就有花卉栽培史,至今已有400餘年,從而在民間留下了端午花街節的習俗。

    在宜良縣委、政府的高度重視下,縣科技局與各有關部門和鄉鎮努力密切協作,形成合力,堅持內引外聯,使宜良花卉在發展速度、技術水平和管理營銷等方面得到迅速提升。目前,全縣花卉種植面積1萬餘畝,種植品種1100多個,百畝以上重點企業10個,種植大戶500餘戶,花卉產值5000餘萬元。

    隨著花卉發展朝著市場化、規模化、商品化生產,原有的花卉生產格局及生產、經營模式已不適應花卉產業發展的需求,發展合作經濟組織成為必然。2002年,宜良成立了「花卉產業聯合會」,建立了「分散生產+聯合銷售」和「聯合生產+聯合銷售」的運作機制。宜良花卉產業已經形成了產、供、銷一條龍服務體系,提高了全縣花卉產業的生產、經營效益,逐步走上規範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生產經營軌道。

    花產聯成立後,充分發揮群團組織的作用,在縣科技局、科協、民政局等部門的支持下,對200餘種雲南野生鄉土花卉苗木進行繁育,其中150餘種獲得成功。馴化苗木每年遞增30個品種。在全縣發展的花卉中,自主獨創的物種有50餘個,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三角梅、雲南山茶等11個品種、9個花色的花卉遠近聞名,銷往全國各地。宜良花卉產業從傳統的生產茶花、桂花、白蘭花、雲南櫻花等少量品種和原有的小作坊式生產,轉變為多品種、多規格的大批量商品化生產。宜良花卉從品種、數量等方面得到很大提高,促進了花卉產業的健康發展,以鄉土綠化樹種為特色的綠化觀賞苗木和切花同步推進的花卉產業的快速發展,成為具有地方優勢和特色、競爭力強的產業和省內較大的綠化苗木生產基地。與此同時,花產聯積極配合縣科技局、科協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先後引進雲南同馨花卉有限公司、雲南遠益園林工程有限公司、世界500強企業——日本麒麟公司等知名企業到宜良發展花卉;同時,還牽引了國內第一家擬上市、西南地區僅有的一家一級資質企業、雲南最大的花卉企業——綠大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雲花公司、世博園藝公司、花果葉有限公司等企業到我縣考察洽談,綠大地公司已與我縣簽訂了1000畝苗木發展意向性協議。同時,與省農科院、林科院等科研單位加強聯繫,尋求技術合作與支持。

    花卉企業、大戶的帶動,廣大農戶參與,「公司,基地人才,農戶」的運作模式,不斷提升了花卉種植的檔次、質量和水平,使宜良花卉產業步入了快速發展時期。目前,宜良縣花卉種植面積已發展到1萬餘畝,其中鮮切花面積達3000餘畝,種植品種達1100餘種,實現年銷售額近1500萬元,僅花產聯組織的花木銷售額就達80餘萬元。發展會員300多名,其中126戶種花專業戶具有較強的花卉生產技術和市場經營能力,戶均年銷售純收入萬元以上,真正成了發展花卉生產的領頭羊,花卉種植品種從茶花、桂花、白蘭花、雲南櫻花等少量品種發展到近千餘種,且每年以近30個品種的馴化苗木推進,特別是以三角梅為重點的11個品種、9個花色的花卉已遠近聞名。自2000年起宜良每年外銷花卉苗木收入300~500萬元,僅三角梅每年就銷往全國各地100餘車,雲南山茶已批量銷往北京、新疆、上海、青島、天津、江西、重慶、四川、貴州等省市和出口俄羅斯,並取得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