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麼判斷你室內環境達標?

怎樣判斷室內有無污染及什麼是綠色室內環境?綠色室內環境的標準是什麼?消費者在室內環境方面有那些權利?怎樣才能保護自己的室內環境權利?在此,中心就消費者關心的室內環境問題做了如下解釋:
  
  什麼是健康的室內環境?
  
  健康的室內環境主要是指無污染、無公害、可持續、有助於消費者身體健康的室內環境。是指在室內環境的建築、設計和裝飾中,不僅要滿足的消費者的生存、和審美的需求,還要滿足消費者的安全、健康需求。綠色室內環境的標準以及消費者有那些權利?
  
  當前,由於污染,有毒有害物質傳播,消費者健康權受損害的情況嚴重存在。特別是房屋建材,裝飾裝修材料中含有超標的有害氣體和放射性物質。已經成為消費維權新的熱點。
  
  根據目前國家已經頒佈的各類法律法規,公民有在良好、適宜、健康室內環境中生活的權利。這是保障公民身體健康的首要條件,也是公民室內環境權內容的基本組成部分。具體包括以下內容:
  
  (1)、室內寧靜權,指公民有不受雜訊、振動污染的權利;
  
  住宅的臥室、起居室(廳)、內的允許雜訊級晝間應小於或等於50dB,夜間應小於或等於40dB。住宅的臥室、起居室(廳)、宜佈置在背向噪音源的一側。電梯不應與臥室、起居室(廳)、緊鄰佈置。凡受條件限制需要緊鄰佈置時,必須採取隔聲、減振措施。
  
  (2)、室內日照權,指公民有享受陽光照射不被阻擋的權利;每套住宅至少應有一個居住空間能獲得日照,當一套住宅中居住空間總數超過四個時,其中宜有二個獲得日照。獲得日照的窗地面積按1/7的規定取值。
  
  (3)、室內通風權,指公民有享受周圍環境良好通風條件的權利;臥室、起居室(廳)、應有與室外空氣直接流通的自然通風。單朝向住宅應採取通風措施。採用自然通風的房間,其通風開口面積應符合下列規定:
  
  A、臥室、起居室(廳)、、明衛生間的通風開口面積不應小於該房間地板面積的1/20。
  
  B、廚房的通風開口面積不應小於該房間地板面積的1/10,至少不得小於0.60平方米。
  
  (4)、室內舒適溫度權,住宅應保證室內基本的熱環境品質,採取冬季保溫和夏季隔熱、防熱以及節約採暖和空調能耗的措施。室內溫度冬天?18℃,夏天?27℃。
  
  (5)、眺望權,指公民享有視線不被阻擋的權利;近日,青島市15戶居民依法向在自家樓前建築的國泰公寓開發商討要採光權,15戶居民得到了相應的賠償。
  
  (6)、清潔水權,指公民享有飲用清潔、衛生的水的權利;
  
  (7)、室內清潔空氣權,指公民享有呼吸新鮮、清潔空氣的權利;根據國家目前標準室內空氣中有害氣體濃度應該控制在以下指標內:
  
  1居室內的氡濃度符合國家控制標準,平衡當量氡濃度平均值不超過100Bq/m3;
  
  2居室內使用的建築材料中放射性比活度符合國家規定的建築材料放射性要求;
  
  3居室內空氣中甲醛最高容許濃度不超過0.08mg/m3;
  
  4居室內空氣中二氧化碳衛生標準值?0.10%(2000mg/m3)、;
  
  5居室內可吸入顆粒物日平均最高容許濃度為0.15mg/m3;
  
  6居室內易揮發有機物的總釋放量(TVOC)應低於0.2mg/m2/h;
  
  7居室內空氣中細菌含量4000CFU/㎡;
  
  8居室內無石棉建築製品;
  
  9居室內無超標電磁輻射污染;
  
  十居室不應有令人不快的氣味。
  
  近年來,由於建築、裝修和傢俱造成的室內空氣污染案件比較多,據北京市技術監督局最新統計,已經成為影響北京居民生活品質的五大投訴熱點之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