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用電器防火安全

家用電器種類繁多,但從其工作原理來看,大致可分為電熱式(如電熱爐、電烤箱、熱水器、電鍋等)和非電熱式(如收音機、電視機、錄影機、答錄機、電冰箱、洗衣機、空調機等)兩大類,電熱式家用電器發生火災的頻率較高,原因之一是用戶使用不當。本節以電熱式家用電器為主,講述家電產品在使用過程中應注意的防火措施。
    一.電熱式家用電器的防火
    1.使用電熱爐具由於在使用時未專人守護而造成火災是家庭用電引起火災的主要原因。
    2電熱爐具長期使用,絕緣器件長期受高溫老化,絕緣強度降低,發生短路從而導致火災。
    3接頭、插頭、插座受潮或接觸不良致使通電後局部發熱,溫升過高而起火。
    (2)防火措施
    1購買電熱爐具時,應買合格產品。
    2電熱爐具在使用過程中,應有人看護。
    3電爐、電熱壺在使用時,其下方的檯面必須為不燃材料製作。附近不得有可燃物質存放。
    4注意電熱爐具的功率和導線型號的匹配,防止由於導線過負荷而發熱融化,引起火災。
    5接、插部分保持接觸良好,並保持乾燥。
    3防止電熱爐具餘熱接觸可燃物引起火災。
   2.
    2電熱取暖用具散熱不良,局部熱能累積升溫引起火災。
    3電熱取暖用具與導線接觸不良,接頭處急劇升溫引燃可燃物品。
    (2)電熱取暖器具的防火措施
    1避免電熱器具與周圍物品靠得太近,以免熱能積聚而升溫起火;
    2注意接線型號與電器功率的配套;
    3防止過電壓或低電壓長期運行;
    4防止絕緣長期受熱老化引起短路;
    5設置短路、漏電保護裝置。
    二.非電熱式家用電器的防火
    1.空調器
    (1)火災危險性
    1空調器中油浸電容器被擊穿起火。空調器油浸電容器品質太差或超負荷使用都會導致電容器擊 穿,工作溫度迅速上升,使空調器的分隔板和襯墊受高溫火花引燃。
    2電熱型空調器的風扇停轉起火。風扇停轉會使電熱部分熱量積聚引燃電熱管附近的可燃物而起火。
    3空調器停、開過於頻繁。由於空調器中的電熱部分電熱慣性很大,過於頻繁地停、開操作易增加壓縮機負荷,電流劇增導致電動機燒燬。
    (2)防火措施
    1勿使可燃窗簾靠近窗式空調器,以免窗簾受熱起火。
    2電熱型空調器關機時牢記切斷電熱部分電源。需冷卻的,應堅持冷卻兩分鐘。
    3勿在短時間內連續停、開空調器。停電時勿忘將開關置於「停」的位置。
    4空調器電源線路的安裝和連接應符合額定電流不小於5~15安的要求。並應設單獨的超載保護裝置。
    2.
     2電視機內部電極間電壓極高,若機內積灰、受潮等容易引起高壓包放電打火,引燃周圍的可燃零件而起火。這一問題一般在老式電視機中出現可能性較大。
    3電視機長期工作在通風條件不良的環境中,機內熱量的積聚加速零件老化,進而引起故障而起火。
    4電視機遭受雷擊而起火。
    (2)防火措施
    1不宜長時間連續收看,以免機內熱量積聚。高溫季節尤應如此。
    2關閉電視時,關閉機身開關的同時應關閉電源開關,切斷電源。
    3保證電視機周圍通風良好,以利散熱。
    4防止電視機受潮,防止因潮濕損壞內部零件或造成短路。
    5雷雨天儘量不用室外天線以免遭受雷擊。
    3.電冰箱工作時,壓縮機和冷凝器表面溫度很高,易   使與之接觸的物品受熱融化而起火。
    2電冰箱內存放的易燃易揮發性液體,當易燃氣體濃度達到爆炸極限時,控制觸點的電火花可能引燃。
    3溫控電氣開關受潮,產生漏電打火引燃內膽等塑膠材料。
    4短時間內持續地開、停會使壓縮機溫升過大被燒燬而起火。
    (2)防火措施
    1保證電冰箱後部於燥通風,新買的冰箱的可燃性包裝材料應及時拆走。
    2防止壓縮機、冷凝器與電源線等接觸。
    3勿在電冰箱中儲存乙醚等低沸點易燃液體,若需存放時,應先將溫控器改裝機外。
    4勿用水沖洗電冰箱,防止溫控電氣開關受潮失靈。
    5勿頻繁開、啟電冰箱,每次停機5分鐘後方可再開機啟動。
    6電源接地線勿與煤氣管道相連,否則發生火災時,損失慘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