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蘭花病害的綜合預防

大一品

  蘭花病害由真菌、細菌和病毒引起,多發生在葉片上,其次發生在花、假鱗莖和根上,易發性和普遍性明顯高於其他花卉。蘭草一旦發病,就失去了清秀、幽雅的韻味,欣賞價值下降。蘭花病害的發生、發展多與蘭花的栽培環境和管理水準密切相關,只要掌握蘭花的發病原因,就可以有效地預防這些病害。

  創造良好的植蘭環境

  蘭花生長的環境極利於病菌尤其是真菌的繁衍。潮濕沉悶的空氣,陰翳幽暗的空間,通透且富含有機質營養的土壤,這些都為真菌的滋生提供了絕佳的條件,所以蘭花真菌病害特別多。怎樣克服環境中的不利因素呢?首先,要求空氣潔淨,空氣中灰塵含量愈少,蘭葉表面積塵愈少,病菌的傳播機會就愈小。植蘭環境應儘量避免面向街道、工廠等污染嚴重的地方。其次,要求遮光適度,不同的蘭花品種有不同的光照要求,蔭蔽太大,蘭草嫩綠軟弱;蔭蔽太小,葉片萎黃葉尖枯焦,都有可能引病上身。只有在遮光適度時,蘭葉才堅挺、光亮,抗病力強。最好多讓蘭花沐浴晨光,因為晨光既有利於蘭花生長,又有一定的殺菌作用。再就是要保持空氣的一定濕度和流動,空氣濕度過大有利於病害的繁殖生長,過小又不利於蘭草的生長;另外空氣的流動可以防止空氣變得沉悶,保持空氣的清新,所以控制好空氣的濕度和流動也是預防病害的關鍵措施。最後,土壤使用前最好消毒。把土壤放在鍋裏蒸透,然後自然冷卻,此法可以有效殺死土壤裏面的真菌、細菌。

  培育壯苗壯株

  體強健者抗病性強,蘭草亦然。一株蘭花如果瘦弱殘損,是很容易染病的。培育壯苗壯株是提高蘭花抗病力的一種重要手段。育苗時除了要有適宜蘭草生長的環境外,最主要的是為蘭花生長提供全面豐富的養分。所配製的營養土必須含有豐富的有機質、氮、磷、鉀及微量元素;合理追施氮、磷、鉀及各種微量元素肥料也是培育壯苗壯株的關鍵措施。“施肥會增加蘭花病害發生”的說法是沒有科學道理的。在其他養分缺乏的情況下,偏施氮肥會使蘭草嫩弱易病;但合理的施肥只會使蘭草抗病力更強,並且還可以預防蘭草生理性缺素症等病害的發生。另外分株要適當,不要為了一時的商業利益一味分株,此舉違反蘭花生長規律,使蘭草殘損,根系變差,發苗不壯,變得易感病,只會起到適得其反的後果。 另外,各種蘭草對不同的病菌抵抗力是不同的(這種情況確實存在),新手可以養一些平時蘭友認為不易感病的品種要好些。

  消滅病源

  病源分外來病源和自身病源。首先是消滅外來病源。在引種時儘量不要引進有病害的蘭草,下山蘭應剪去枯爛病殘的葉片和帶病萎縮的老鱗莖。引種的蘭草應單獨養植一段時間,觀察是否有病害發生。一般病害在治療後歸入常規管理,如果是本地從未見過的病害就應堅決焚毀。引種時可能帶進的嚴重病害:一是病毒病,主要在建蘭和墨蘭上;二是細菌性軟腐病,春蘭最易感病;三是真菌性鐮刀菌基腐(莖腐)病,該病是蕙蘭的最難治最危險的病害。
  其次是減少蘭花自身病源。由於蘭草葉片四季常青數年不枯,即使枯萎了也不離開母株,所以一旦發病,病源就會長期存在,新芽長出後馬上就被病菌包圍。所以要及時剪去病葉、枯葉,剪下的葉片要帶出蘭場集中焚毀。

  藥劑預防

  藥劑預防是蘭花病害預防的最後一道關口,也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真菌病害可以選擇的藥劑有多菌靈、托布津、百菌清、代森錳鋅等;細菌病害可選用鏈黴素、氯黴素等。一定要在發病之前或初期用藥,這樣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易發病較地區或季節十天一次,發病較少的則可一月一次或一季一次。施藥方法:一是各種藥劑交替使用。如多菌靈、托布律與代森錳鋅交替使用,預防效果好,也不易使病菌產生抗藥性。二是劑量可以適當放輕,以藥劑標識的最低濃度為好。三是對症選藥,病菌不同對藥物的敏感性也不同,如炭疽病採用多菌靈、托布津等預防。細菌性軟腐病用氯黴素有非常好的預防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