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聽信10大保濕謊言小心毀容

換季時節,當肌膚出現幹澀緊繃的感覺時,你的第一反應一定就是大量地喝水和塗抹保濕品,你自以為專業的保濕經驗可不一定都是對的。






  1 明星保濕成分就一定有效


  膠原蛋白、玻尿酸這些保濕成分仿佛只要一擦,就能換來膚如凝脂。但是,這些成分真的無比神奇嗎?其實,這些保濕成分沒有一種是完美的,使用時必須考慮本身膚質適不適用,如何使用,這樣才能真正讓肌膚保濕。比如玻尿酸的分子量很大,在皮膚表面幫助皮膚吸水,但沒有儲水能力,所以要和鎖水保濕劑(荷荷芭油、凡士林等)一起使用,單擦玻尿酸或其他單純吸水的保濕劑並不鎖水,還會把皮膚原有的水分快速蒸散,讓皮膚變得更幹。


  提示:選擇保濕產品時,要瞭解各種保濕成分的特性和作用,“吸水”和“鎖水”兼顧才能水養肌膚。


  2 天天敷保濕面膜,肌膚就一定水水的


  天天敷成分簡單的補水保濕面膜,並不是不可以,只不過效果並不像你想得那麼神效,因為那只是暫時提高了肌膚的水潤度,真正深層改善肌膚乾燥的功臣可能還是你之後使用的保濕精華和晚霜。這樣想想也許就有些浪費,況且,如果面膜中的營養成分太高,每天敷反而會刺激臉部肌膚,造成肌膚營養過剩。


  提示:一星期敷1~2次營養型保濕面膜即可,敷面膜約20分鐘即可,敷的太久甚至等到面膜都幹掉了才拿下來,只會讓水分都蒸發掉。面膜取下後應立即塗抹乳液鎖水。


  3 化妝水能夠幫肌膚保濕


  別看化妝水水水的樣子,單用它並不能幫助肌膚保濕。化妝水在歐洲是清潔的最後一個步驟,在東方的保養觀念上是保養的第一個步驟,是幫接下來的保養品打底,幫助保養品更好地吸收。如果使用的是含有酒精的化妝水,更容易在塗抹後迅速蒸發。


  提示:乾燥的秋冬季節可以使用保濕舒緩功效的化妝水潤膚防敏,之後必用的保濕精華和保濕乳液也是真正提高肌膚含水量的關鍵。


  4 皮膚幹時不停噴礦泉噴霧就OK


  雖然礦泉噴霧中含有微量礦物離子,可以鎮靜敏感膚質、補充水分,但噴霧中並不含能鎖水的保濕成分,噴的次數一旦增多,同時又沒有擦乳液鎖水,那麼皮膚會陷入幹濕反復的惡性循環,反而造成皮膚缺水。


  提示:噴霧在肌膚上停留的時間不要超過一分鐘,多餘的水分要用紙巾吸走,之後要馬上擦上保濕乳液。


  5 all-in-one型保濕品更方便實用


  事實上,all-in-one型保濕品更加適合夏季使用,因為它添加的成分通常過於複雜,會給秋日的肌膚造成不適與負擔,所以秋日保濕產品的選擇要點在於深層鎖水補水,同時兼具修護肌膚角質、強化防禦的功效。


  提示:一款好的保濕精華液是所有肌膚的秋日必備品。










  6 保濕精華素比保濕面霜更鎖水


  有這種錯誤的觀念是因為精華素產品裏的護膚成分往往比面霜裏含量更高,同時質地更輕盈,滲透和吸收的能力都更好。但精華素往往作用於肌膚深層,無法像面霜一樣在肌膚表面形成保護層,一旦塗抹精華素後不塗面霜,肌膚很快就會覺得非常乾燥。


  提示:要實現鎖水,保濕面霜必不可少。


  7 使勁喝水肌膚就會不乾燥


  科學證明一下子喝很多水對於緩解肌膚乾燥微乎其微,因為雖然水分向皮膚細胞輸送,但通常是還沒有到達肌膚的時候就代謝掉了。而且大量飲水還會帶走體內很多有用的電解質和礦物質,而這些都是肌膚中重要的鎖水元素。


  提示:飲用1800毫升的水就足以提供肌膚每天的水分需求。冷開水比熱開水有更好的補水效果,還能幫助容易流失的水分一直維持在最佳水準。在泡澡或淋浴前喝杯冷開水,防止皮下的水分快速蒸發掉。


  8 保濕產品塗得越厚效果越好


  不一定!在保濕產品的成分中,如果是含水量很高的凝膠或果凍型保濕品,即使擦得再厚,水分還是會因為乾燥的氣候而被蒸發掉。進入秋冬以後,不論是幹性肌膚還是油性肌膚,都最好選用一些高質量油脂含量多一些的保濕品,或者在水性保濕品後再用含油量較高的保濕品達到真正的滋潤和鎖水作用。


  提示:保濕乳液比較合適的用量應該是平鋪約1.5cm的圓,如果是偏幹性肌膚,可以再增加三分之一的用量。用量過多只會增加肌膚負擔。


  9 油分高的保養品更加鎖水


  油分確實可以起到保護皮脂膜的作用,減少水分的蒸發,但是油膩的保養品不一定比清爽的保養品更加保濕,而且它還可能會增加面部油脂的分泌、阻塞毛孔或造成敏感,越高的油脂還會阻斷肌膚獲得空氣中水分的機會,減弱肌膚本身具有的天然鎖水功能。


  提示:讓肌膚舒適的質地更重要,新一代的保濕產品都更加注重鎖水的成分和科技突破,在挑選產品時不妨著重看看成分。


  10 油性皮膚的保濕很簡單


  實際上幹性肌膚比油性肌膚更容易吸收保濕成分,因為油性肌膚的角質更厚,更容易出現油水不平衡的狀況,因此,為油性肌膚進行保濕工作應該是更加講究的。


  提示:輕柔去角質,保持肌膚的通透和吸收效率;選擇油水適當的保濕品,避免刺激肌膚分泌更多的油分而堵塞毛孔,這些都是油性肌膚換季保濕必做的功課。


  秋日護膚的重點除了保濕外,還有緊實修護。促進膠原蛋白增生、抗氧化、強化基底膜功能、增進細胞能量的抗老產品都可選擇,預防與改善肌膚老化鬆弛狀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