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蓮藕的選購方法及營養價值

 蓮藕營養豐富,含鐵量很高,更具有藥用價值,是南北方人都愛吃的一種蔬菜。

  中醫的研究表明,蓮藕有消淤涼血、清煩熱、止嘔、益胃健脾、養血補虛、止瀉的作用,對患有缺鐵性貧血的人很有好處。市場上有一種過白的蓮藕,它們看上去白白胖胖的,讓人產生強烈的食欲,但湊近一聞,卻有一股若隱若現的酸味,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原來,這是很多不法商販提前使用鹽酸、硫酸等工業用酸,對蓮藕進行浸泡處理的結果。

  使用工業用酸處理過的蓮藕看起來很白,聞著有酸味,但買回家經水沖洗後顏色就會變褐,而且比普通的藕更容易腐爛。在對“漂白藕”的酸鹼度進行測試時,會發現它呈弱酸性,吃起來口感偏酸,會對人的消化系統產生腐蝕和刺激作用。因此,消費者在買藕時一定不要光圖好看,挑的時候儘量多看看、多聞聞。普通的藕大多表面發黃,斷口的地方聞著有一股清香,而“漂白藕”則外觀顏色潔白,顯得很乾淨,售價也要比普通藕高出不少。

  此外,很多人都覺得,藕買回家後,很容易變質,因此,怎麼貯藏大有學問。應盡可能選擇陰涼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蓮藕的最佳貯藏溫度為5℃以上,濕度為85%以上。最好不要放在冰箱裏,因為在5℃以下長時間貯藏,會使蓮藕組織發生軟化,直至形成海綿狀而無法食用。

  藕的品種按上市季節不同,有果藕、鮮藕和老藕之分。果藕7月上市,生食最好;鮮藕中秋前後登場,生熟皆宜;目前我們吃的大多是老藕,它全年都能吃到,但吃時最好做熟了,生吃營養和味道都不是很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