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似乎在不知不覺之中,冰雪消融殆盡。立春一過,相繼下了幾場小雨,把殘冬留下的氣息洗刷的乾乾淨淨,於是,風也變的溫和起來了,天氣漸漸變曖和了。
  “侵陵雪色還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條”。清晨,縣城和四周的田野被綠色的薄霧籠罩著。放眼望去,似乎看見一團團、一簇簇淺淺的綠,樹上的枝枝丫丫也正在悄悄地吐綠,走近了,卻不見一些顏色。也許只有在這個時候,才能真正的體會到古人筆下“煙柳”一詞的意境。
  此時,百花還沒有開放,正在枝頭醞釀著花蕾,只等著時機一到,它們便爭奇鬥妍、競吐芬芳。從南方早早飛來的燕子和一些不知名的小鳥正在築窩,搭巢,來來往往地在天空中飛著,“嘰嘰喳喳”地叫著,吵的整個小城都熱鬧起來了。
  陽春三月,是小草剛剛透出點淡綠的時候。田野裏,到處是一片一片淺淺的綠色。村舍、樹梢,似乎全都渲染著淺淺的青,淡淡的綠,如煙如霧。走近前,卻什麼也看不出,這時,才能真真切切地體會到“草色遙看近卻無”的確切含義。
  經過一個漫長令人窒息的嚴冬之後,柔的春風使我們那種慵懶的思想也變得的活泛起來“一年之計在於春”,一點不錯。看,那一塊塊綠油油的麥田地裏,農民朋友們正在施肥、打藥。從洋溢在他們臉上的笑容裏,我找到了他們對豐收的希望。在縣城裏轉一遭,看到建築工人們正在加班加點的施工。讓人感到生活每天都有翻天覆地的變化。
  我從小生長在農村,對春天那大自然的風光應該說是非常熟悉的。但這麼多年,我慵懶的思想似乎對春天熟視無睹,許多年過去了,競然沒有關於春天的隻言片語從我筆下流出。想起來真是愧對春天無限的風光。
  時間在斑駁的樹影中交替著、嬗變著,日夜穿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春去春回,果真是年年歲歲花相似嗎?要不然,溫存地懷戀春天,殷切地問侯春天,感動地擁抱春天,怎麼會是永遠的心願?每當春花爛漫,甚至柳葉才吐嫩黃,我們為何能用生命的筆墨去描寫那魂牽夢繞的春天。
  每一次迎接春天都是靈魂的一次洗禮,是生命的一次重塑。讓我們不要在料峭的春寒裏瑟縮,在溫暖的春夢裏不再酣睡,不是走馬觀花而是用生命去投入,不是熟視無睹而是用眼睛去發現。
  春天是寫詩、作畫的季節,但如果我們不去捕捉靈感,無視美麗的春天,就不會有詩情畫意的流出;春天還是做一切事的開端,是重新打算的季節,但如果我們行若止水,不思進取,就不會有成功的喜悅來點綴絢麗多彩的人生。
  “又是一年春來到,柳絮滿天飄”。明媚的春天已悄悄地降臨到我們身邊,讓我們睜大好奇的眼睛去觀察春天,敞開心扉去熱情的擁抱春天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