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盆栽花卉如何合理施肥

盆栽花卉合理施肥要注意兩點:

  (1)花卉的種類不同種類的花卉對肥料的要求不同。如桂花、茶花喜豬糞,忌人糞尿;杜鵑、山茶、梔子等南方花卉忌鹼性肥料;需要每年重剪的花卉需加大磷、鉀肥的比例,以利萌發新的枝條;以觀葉為主的花卉,可偏重於施氮肥;觀大型花的花卉例如菊花、大麗花等,在開花期需要施適量的完全肥料,才能使所有花都開放,形美色豔;觀果為主的花卉,在開花期應適當控制肥水,壯果期施以充足的完全肥料,才能達到預期效果;球根花卉,多施些鉀肥,以利球根充實;香花類花卉,進入開花期,多施些磷、鉀肥,促進花香味濃。

  (2)適時、適量掌握兩個原則,即“四多、四少、四不”和“薄肥勤施”。“四多、四少、四不”指的是:黃瘦多施,發芽前多施,孕蕾多施,花後多施;茁壯少施,發芽少施,開花少施,雨季少施;徒長不施,新栽不施,盛暑不施,休眠不施。苗期施全素肥料,花果期以施磷肥為主,觀葉花卉以氮肥為主。冬季氣溫低,植物生長緩慢,大多數花卉處於生長停滯狀態,一般不施肥;春、秋季正值花卉生長旺期,根、莖、葉增長,花芽分化,幼果膨大,均需要較多肥料,應適當多施些追肥;夏季氣溫高,水分蒸發快,又是花卉生長旺盛期,施追肥濃度宜小,次數可多些。具體施肥時間一般要在傍晚,中午前後忌施肥,因為中午土溫高易傷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