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鋁製件染色

利用氧化還原原理,在一定的電解質溶液中,把鋁或鋁合金作為電解槽的陽極,把石墨作為陰極,加上一定電壓的直流電源,使陽極氧化。隨後在氧化了的鋁製件表面用茜素之類的染料進行染色,並用沸水進行處理,即能得到染上顏色的鋁製件成品。
工具與材料
    直流電源,電解槽,燒杯,量筒,剪刀,天平,導線,夾具,萬用表,電流錶,溫度計,砂紙。20%硫酸溶液,15%鹽酸溶液,10%氫氧化鈉溶液,茜素染料,鋁製件,石墨材料,蒸餾水。
    活動過程
    1.把鋁製件放人10%氫氧化鈉溶液中清洗,直至表面的油污去除為止。
    2.將製件從堿液中取出,洗淨後按圖1—2-45—1所示接上直流電源,  在20%硫酸電解液中進行氧化。氧化時間15~20分鐘,電流控制在每平方分米製件表面通過1.5安,溫度控制在10攝氏度以下。

  3.當製件表面氧化形成一定厚度的膜後,用萬用表測其電阻值,如電阻為2000歐左右,便可將製件起槽,用蒸餾水清洗乾淨。
  4.把洗淨的製件浸入茜素染色液中進行染色。染色溫度為75—85攝氏度,染色時間為1—3分鐘。
    茜素染色液配方如下:染料名稱茜素紅茜素黃茜素紅+茜素黃顏    色  紅色  黃色    金黃色品質濃度  0.3    0.3    0.4(克/升)
    5.將染色後的製件放人沸水中處理1—3分鐘,使其表面形成連續透明的薄膜,取出吹幹後即為成品。
說明與延伸
    1.如鋁製件表面原本已經有一層一定厚度的氧化膜,則需用15%鹽酸溶液將氧化膜清除。
    2.鋁製件可用易開罐,但易開罐表面的漆層必須事先去除。
    3.電解槽中所用到的石墨陰極可用大號乾電池芯,如一根電池芯的面積不夠,可將多根電池芯用鎳鉻絲捆紮起來使用。
    4.20%硫酸電解液一定要用蒸餾水配製,且不能帶人其他雜質離子。    .
    5.檢查鋁製件表面氧化膜是否形成時,如無萬用表,則可將製件接上小電珠和電池,測試電路是否導通。如電珠發亮說明膜還未形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