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浴火人生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是生命對火的依戀嗎?
  紅色的火啊,不停地舞動著,永不停息。仿佛只有那優美的舞姿才能證明她的存在,此時此刻,整個世界都是她的舞臺。風呼嘯著,儼然主宰著萬物的命運。而火,搖搖晃晃,不斷地被推倒在地。但我從沒看過她哭泣,也從沒看她停止抵抗過。
  人們是不喜歡火的。她是鋪天蓋地的災難,是漫無邊際的痛苦,是絲絲縷縷的哀怨,是野獸,是惡魔,是毀滅……因為恐懼,火的意義也就被清理到無人知曉的某一邊角。那裏一團混沌,仿佛要吞噬她。可她不曾放棄過希望,只是舞動著,她相信她的光可以點燃生命,照亮前面的路。
  人的一生是需要火的,儘管我們是多麼地不情願。孩提時的我們,不是病懨懨地躺在床上,而是在野地裏漫遊,與小夥伴們跑啊、跳啊,向大人們哭啊、鬧啊……那是多麼幸福的事!火的活力在我們身上滋長。孩子們本就該天真、活潑,那是一個人的天性。長大了以後,頑石般的我們,身上滿是尖尖的棱,被裝在名叫“社會”的袋子裏。在一路上不斷地撞擊中,慢慢變得圓滑了。一切的一切,都見證著我們為成功所流過的汗水。我們一點也不想放棄,跌倒了,爬起來。我們不畏懼風雨來襲,搏擊已成為我們捍衛生命的手段。猶如火的不屈一般,即使歷盡千辛萬苦,也不願屈服。漸漸的,我們會老。時光滑過指尖,過去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已不再戲劇般地出現在我們身上,只有那刻骨銘心的感覺依然縈繞在心上。飛逝的青春是陳舊的匣子裏泛黃的膠捲,一格格都是那年少輕狂的瞬間。任時光荏苒,唯一不變的是身體裏流淌著的火一樣沸騰的血液。
  或許人的一生就是火,像火焰一樣熱烈奔放。曾經因為希望而奔跑,為愛恨而掙扎,為生死而茫然……我們都不知為什麼,只因我們有像火一樣的生命。
  經過火的洗禮,泥巴也會有堅強的體魄。人也一樣,一路上,我們高唱“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可有時,我們也像風中搖曳的柳絮,無可奈何地離開了根,飄旋著,最後化做塵泥。黑暗中,我們潸然淚下,任憂傷蔓延……可我們怎能讓自己被吞噬,怎能讓自己墮落?火的燃燒只會讓我們更加堅毅,我們的力量會更加強大。
  微笑的去面對人生,像火一樣,曾經熱烈的燃燒過,就不會對自己感到後悔與愧疚,讓生命因浴火而精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