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庫爾斯克省的宗教遊行》 - 畫家簡介

列賓(1844—1930年),俄國19世紀後期到20世紀上半期最偉大的畫家,他以其無比豐富的創作和卓越的表現技巧,把俄羅斯現實主義繪畫藝術發展到高峰。列賓出生在哈爾科夫省丘吉耶夫村一個屯墾士兵家庭,自幼酷愛繪畫,少時畫過聖像畫,19歲時為報考美術學院來到彼得堡,先隨克拉姆斯柯依學畫,20歲時考取了美術學院,在學院裏受到嚴格的繪畫基礎訓練。學習期間經常參加克拉姆斯柯依組織的“星期五晚會”活動,結識了進步文化人,閱讀到進步文藝作品,接受了民主主義影響,和克拉姆斯柯依、斯塔索夫等親密往來,通過他們受到車爾尼雪夫斯基等人啟蒙文藝思想影響,確立了正確的人生觀和藝術觀。1871年以《睚離兒女的復活》這一宗教題材畫獲學院金獎並出國留學。1873年作為留學生訪問了歐洲許多藝術勝地,文藝復興的美術並沒有使列賓滿足,在給斯塔索夫信中還發洩了對拉斐爾作品的不滿。他在國外學習三年,回國後定居莫斯科,從事繪畫創作活動。   

列賓非常關心俄國的革命和解放運動,他和俄國民主主義革命者們有著共同的思想和感情。但是他不贊成民粹派的空想。列賓是一位全能的繪畫大師,他不僅是肖像畫家,而且是最傑出的風俗畫家、歷史畫家,他以寫實的藝術手法直接描繪革命者題材,塑造了一群革命家和覺醒了的大眾形象。他的寫實主義繪畫技巧已爐火純青。他自己說過:“在繪畫上我的主要原則是,要按原樣畫素材。對我來說,色彩筆觸、筆法技巧等已不是問題,我所執著追求的是事物的本質和對象的本來面貌。”像他這樣充滿生氣的作品在世界繪畫中也不多見。   

在他的作品中一切物象都沉浸在空氣和光線之中,都統一在微妙的色彩調和之中,每件作品都有其獨特的構圖,獨特的色調。形體和色彩,素描與繪畫的有機統一,使他的作品充滿無限的生命力。他曾被倫勃朗和印象派吸引,爾後又崇拜委拉斯開茲和哈爾斯。晚年的列賓作品中很少看到他早年的那種戰鬥姿態。他開始尋求新的創作道路,聽從托爾斯泰的教導,對純粹藝術發生了興趣,與斯塔索夫分道而行了。列賓晚年對社會政治問題感到厭倦和迷惘,從而使他走進了脫離現實的純藝術之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