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斐濟旅遊完全手冊

在斐濟的旅遊,插曲不斷。更甚之,在最後一天,行李都被偷了。但這一切都不影響我對斐濟的印象。

    最後一次用中國護照,結果進關的時候,生生被扣住了半個小時。最後都開始查我身上帶了多少現金!站在通道前面,一張張的美金數給檢察員看。後面排著長長的一隊老外,神頭伸腦地,以為我在行賄。

    過境時候的尷尬,晚上一杯太平洋風情的鮮榨果汁就把其的鬱悶拋在了九霄雲外。我們‘下踏’的旅館叫做‘Nadi Bay Hotel’。這裏名副其實就是給西方遊客開的地方 - 旅遊味道濃烈。餐廳,酒吧應有盡有。雖然沒有別的國家那樣豪華,設備齊全,但和一幫洋人躺在游泳池邊,也會讓你誤以為這就是人家天堂。在斐濟,狂歡和音樂好像從來沒有收場的時候。但如果你沒有那種參加聚會的心情,在這種旅遊區,你就很難能找到閑靜的地方。因為在斐濟人心中,旅遊就是狂歡,度假永遠與音樂相伴。

    Nadi,是斐濟唯一擁有國際機場的城市,座落在斐濟島(Viti Levu)的西部。斐濟島西部較東部乾燥,是產糖的好地方。百年前,英國人販運印度人來到這裏建立制糖工廠,以致現在印度人在斐濟的比重達到40%。大街小巷,你都可以看到印度人的身影。尤其在西部,印度歌曲,電影充斥市場。

    對Nadi印象並不深刻,類似典型中國的中小型城市。其實這個比喻並不恰當,因為所有斐濟城市的類型都似於此。而我在乎的並不應該是體積,而是文化。

    Nadi西邊的海域上,大大小小的島嶼,都被政府聯合私營開發為度假區(Resource)。我們選了一個最近的,也是面積最小的(South Sea Island)住了下來。如果你是跟著旅遊團去FIJI,大部分的行程就是在這幾個島嶼度假區。每天住上一天,隔一天換一個地方。我和我的朋友慶倖我們選擇了South Sea Island - 聽說別的島都是狂歡至徹夜不睡,甚至第二天早上醉醒在沙灘上。因為這樣的經歷,有那麼幾次就夠了。South Sea Island,你走一圈大約用10分鐘或者更少。島中有一個兩層樓的木屋建築,上面是臥室(Dom),下麵是餐廳和酒吧。游泳,划船和潛水的器具應有盡有。

    我和朋友交了一天的錢,但實際上,我們呆足了兩天。撿到便宜,我們當然高興的不得了。兩天裏,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吃和睡。在沙灘的躺椅上,我不知道睡了多長時間,從白天到黑夜。睡‘累’了,就去游泳,和那些七彩斑斕的魚一起享受海的涼爽。 到了飯點兒,島上的工作人員,開始彈吉它唱歌,呼喚島上的遊客來享用食物。十來餘人,聽到歌聲,拖著疲憊的身體,從島的四面聚到島的中央的長桌前。一桌人,仔細數一數,七大洲,五大洋的代表占全!

    筵席要散了,總有些不舍得。像初到島上一樣,島上的工作人員用吉他與歌聲給我們送別。那天,海的顏色是灰色的。

    船靠岸,已經是黃昏。漫無目的的情況下,我們坐上了當地‘城際小巴’,麵包車很簡陋,但是就是這樣的交通工具,連接著城市之間。我們從西邊的城市NADI 出發,橫穿 FIJI島,直奔首都SUVA。 FIJI的高速公路是開80的,這和當地的路況相符。就是在這樣的路上,我們的車在黑天的雨夜裏,以一百二的速度行駛著。旁邊的朋友在搖晃中打著迷糊,我則一點睡意都沒有。幸好旁邊的FIJI女人,一路聊天過來,否則會悶死。

    到了SUVA 已經是晚上九十點鐘,跌跌撞撞找到了一個HOTEL。說是七八十年代的風情,進去一看簡直就是港片裏毒販交易的場所。於是好一陣鬱悶,什麼也沒有吃,就睡了過去。

    第二天醒來,發現整個城市浸在雨中。雨並不大,步行無需打傘。FIJI島東部比起西部,要潮濕的多。熱帶國家的夏天,又是在這種濕度的環境下,你覺得啥‘欲’都沒了。兩頓飯沒有吃,我竟然也不餓。

    FIJI城市人的生活,也就是如此了。雖然也有遊客,但是先對於西部的開發區,這裏沒有那麼多白人和當地印度人,而真正是FIJI人的天下。城市在 2000年動亂後,顯得有些蒼老,就像政府舊址被火熏黑了的牆壁。看得出來,FIJI人很想把首都搞得更現代化一點,而結果在我這個中國人的眼裏,只是一種不平衡的衝突。

    走在街上,人被熱浪沖得晃來晃去。一心就想往有冷氣的屋子裏跑。FIJI國家博物館竟然沒有冷氣,賣紀念品的屋子是唯一開著空調的地方。前一天,在沙灘上睡覺,兩個腿曬得紅裏發紫,走起路來,生疼。實在受不了悶熱得氣候,於是下午三四點鐘的時候,就躲回了旅館,預備著,等太陽落山再出發。當地人一再警告,晚上出門一定要打車,聽起來,這是嚴重的安全問題。站在街角等車,一個不知是男是女的人站在遠處的地方沖我們喊, “You, Come!Come!” 嚇得我們哆嗦。趕快跳上一輛出租,司機大佬一臉無奈認為我們在和他開玩笑,因為我們要去的飯店就在對面。

    第二天,在SUVA租了一輛車,徘徊了一個上午。去了大學,超市等地方,我感覺像在考察。對於旅遊,我的觀點是‘去更多的地方’,但是對於去哪里,我就沒有很多的挑剔。我也不知道是誰的主意,沒有考慮就動身去了FIJI古城 ?C Levuka。 又是坐當地的‘土交通’。Bus-船-Bus,晃晃悠悠,有些當年‘上山下鄉’的感覺,艱苦,但也充滿新奇。於是乎,疲勞則非顯得那麼重要了。

    遊擊隊般地來到了這個被世界遺忘的城市。說它被遺忘了,是因為整個市城仍然保持19世紀的面貌。尤其是後來FIJI改了首都(Levuka原先是Fiji 的首都),城市的所有發展都停止了。 這種停止持續了100年,而且仍在繼續。 全城唯一與世界相聯的地方,是一個海鮮製品基地。上上個世紀,日本的漁場,上個世紀,美國的工廠,在這個新的世紀,還在運作著。

    我們入住了FIJI最古老的HOTEL, 建於18XX年。最深刻的印象是,英式床上吊的蚊帳和Indiana Jones式的全木窗戶。住在那裏,感覺就像住在博物館,處處文物,處處可觀,樓下,Snooker桌子是我們的唯一夜間樂趣,也是‘典雅’十足。要不是,隔壁‘錄影室’裏播放I Robot,我才確認自己仍停留在二十一世紀。

    在LEVUKA的第二天,有些行軍的感覺。或者,我可以形容這種滋味為‘下鄉體驗生活’。

    我們跟了一個當地人自己組織的‘一日遊’旅行團。全程一行只有六個人,把我算上4個來自新西蘭,兩個來自歐洲。 坐著卡車到他們的村莊,看了,也體驗了他們的生活。然後翻山越嶺地,走路就走了4個小時。我臉上客客氣氣,心裏早就抱怨連連,這還都遠沒有吃飯來得恐怖。他們為我們準備的食物,看起來髒得難以下咽,蒼蠅蚊蟲還一邊亂飛。看著身旁一幹老外吃得津津有味,我還必須表現出滿意和讚賞的樣子,大老遠的跑到這裏,我容易嘛!

    對於階級的感觸是我一天以來最大的收穫。在村莊裏,大家飲著那種Fiji傳統的‘泥土酒’。我在旁邊靜靜地看著,我看到了一個傳統社會的縮影。十幾歲的孩子,因為可以做酒,而如此自豪,頻頻向我投來炫耀的眼光。當我們老生常談生活標準的時候,你如何去評價他們的生活呢?他們是滿足的,是幸福的,雖然在我們看來,等級以及貧窮是如此的可怕。但是,我還是大膽地斷言自己的生活是更加的幸運和幸福的,因為我們有著選擇權,因為我可以輕易地放棄自己想要的生活,去過他們‘自由’的日子,而這種他們則難以選擇。?那間,我感覺到一種滿足,這種滿足是建立在攀比之上的。

    對於這種生活,我們沒有止足。我們的旅行仍在繼續。‘Caqalai Island'是我們的下一站。我們行船40分鐘來到這裏。所見到,所感受的一切和電視上看到的‘效果’一模一樣。我們正好趕上了當地旅遊學校的實習,所以特別的午餐絕對是特別的豐盛,龍蝦和各種魚類應有盡有。我們更加有幸看了當地的舞蹈。不知為什麼,作為到上唯一的亞洲人,我尤其地受歡迎,這是少有的,我感覺自己像個明星。晚上的篝火,FIJI人熱帶風情的歌唱,像夜晚滿天的繁星,印象深刻。

    我們最後再次回到了SOVA,Raintree Lodge是我們全程享受的最後一站。Resource是給外國人開的,而Raintree則是Fiji 當地人週末享受的地方。濃密的熱帶風情的林子,走在裏面呼吸的是有氧空氣。當地的年輕人熱情地向我們打招呼,從高處跳進深潭,向我們盡情展現著自由的美好。

    趕回程飛機的早上,又坐當地的‘公交’從SUVA趕回NADI。雖然我所有的行李都在BUS上被人偷了,但是坐在飛機上的我,臉上還是透著滿足的喜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