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草坪春季返青如何管理

開春以後,氣溫上升,草坪草也逐漸從休眠狀態中蘇醒。草坪草恢復生長是先從地下部分開始的,冷季型草坪草在溫度略高於0度時,就開始生長,當氣溫達到4度以上,地上部分的莖、葉也開始生長。在草坪返青前後這段時間,如果採取適當的養護管理措施,不僅能使草坪提前返青,還能促進根系生長,增強抗旱、抗病的能力,抑制雜草的生長,提高草坪品質。

(1)施肥

在草坪草出現生長跡象之前即應進行早春的施肥作業。研究表明氮磷鉀肥配合使用有助於草坪根系的生長,提早返青7至10天,並使葉片中葉綠素含量增加,葉色濃綠。一般用複合肥,注意施肥均勻,切忌一次施肥量過大。最好施用草坪專用液態肥。施肥前最好先松土。松土可以打破土壤板結層和切斷部分根系,增加土壤的通透性,有利於肥料的吸收。

(2)灌溉

春季氣溫回升,土壤水分蒸散量增加,在草坪返青前適量澆水,防止草坪草萌動後由於根部得不到充分的水分供應而死亡。適時適量澆水,還能促使草坪根?萌發,提早返青,延長草坪綠期。澆水時要注意澆勻澆透,保證水濕土層達10釐米至15釐米,忌大水浸泡。

(3)滾壓

在早春草坪土壤解凍後,由於凍融交替,使草坪土壤產生鬆動,因此需要鎮壓,以增加土壤與根系的密實度,減少春天大風對草坪的影響,促進根系的生長。而且還能提高草坪場地的平整度。注意滾壓時土壤含水量要適中,太幹或太濕時不宜滾壓。

(4)去除苦草層

特別是建植多年的草坪,苦草層較厚,嚴重影響草坪返青和分?。因此每年2月下旬至3月中旬使用草坪梳理機或草坪專用耙清除枯草層,增強草坪下部的透氣和透光性,促進新根和新芽的分?,提早返青,還能使草坪更新復壯,延長草坪使用壽命。

(5)草坪補缺

由於凍害或人為因素,草坪易產生禿斑現象。因此要經常檢查草坪萌芽返青情況,如發現有成片的空禿現象,應及時做好補種、補植工作。可採用播種法或移栽法進行補缺。補缺後應及時澆水、施肥,促進早出苗、早成活和平衡生長。

(6)雜草防除

雜草不僅與草坪草爭光、爭肥、爭水,而且嚴重影響草坪的景觀。春季正是這些雜草萌動或幼小多汁時期,也是進行防除的最佳時間。因此返青期必須及時做好雜草防除工作,堅持治小、治早、治淨。如果雜草量較小可採取人工拔除,發生量較大時,需選用草坪專用除草劑進行防除。可選用草坪隆1號、草坪隆2號、草坪隆5號、草坪隆6號、草坪寶、莎滅、雜草清、拳殺、闊必治等,針對不同品種草坪內的不同性質的雜草進行有效防除。

(7)病蟲害的防治

春季草坪易發生的病害主要包括:腐黴枯萎病、鐮刀菌枯萎病、紅絲病、銹病、雪腐病、和霜黴病等,這些病害多在春季溫度開始回升、土壤濕度或露水過大時發生和蔓延,如不及時防治,就會對剛剛返青的草坪草造成嚴重危害。此時,應提前調查本區域草坪易發生的病害,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如定期噴施殺菌劑:綠殺、草坪稀釋美、腐黴枯萎必治、霜黴立克、松爾、賽福、新姿等進行有效防治。

3月份後,螻蛄、蠐螬、地老虎等底下害蟲的危害逐漸加強,他們咬食植株的根系,使草坪生長受到抑制,草坪坪面上出現斑禿、枯萎現象。可採用地殺、土殺、蟲克淨1號、蟲克淨2號、真得勁等,採取噴施或灌根的方法進行防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