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庭「炸彈」憂思錄

家,是人們食宿生活之所,是文人筆下的幸福港灣。人生在世,誰不想有個美滿的婚姻,誰不渴望有個安寧的家!然而,在人們粗心馬虎、疏於警惕之際,家庭「炸彈」往往會乘虛而入,頻頻上演一幕幕黑色的悲劇。翻閱一起起家庭爆炸案卷宗,那觸目驚心的鏡頭彷彿就在眼前,令人對躲藏在家庭中的系列「定時炸彈」深感憂慮。
  鏡頭一:煤氣洩漏爆炸
  對於上海市黃浦區機械廠職工蔣某一家來說:2001年4月14日這天是不幸而又萬幸的。不幸的是家已破,萬幸的是人未亡。蔣某居住的磚木結構平房裡的煤氣管線,由於膠皮管與鐵管連接處捆梆不牢,致使大量煤氣洩漏。這天上午11時,洩漏的煤氣從前門和後窗等處向室外擴散,當擴散的煤氣遇到4米外的一食堂爐火時,瞬間發生回火爆炸,整間房屋的西、北、南三面磚牆被炸塌,同時燃起熊熊大火。結果房屋被炸毀,室內傢俱、電器等所有物品被火劫一空。幸運的是,當時蔣某及妻子女兒上班未歸,才未造成人員傷亡。
  鏡外音:管道煤氣的使用,給居民家庭生活帶來了便利,倘若不能正確使用,麻痺大意,甚至違章使用,則無異於天天與炸彈為伍,後患無窮。因此,煤氣用戶要有足夠的消防安全意識,經常檢查輸氣管線和灶具,發現問題應及早處理,防患於未然,切不可掉以輕心,釀成禍患。
  鏡頭二:液化氣瓶爆炸
  前年盛夏的一天,浙江省象山縣城建局幹部詹某到本系統液化氣站灌氣,操作員見是熟人,又是上司,便「慷慨」地多充了一點點。哪知,正是他的好心,竟將王某一家推向了惡運的深淵。當晚,王某一家4口剛剛入睡,滅頂之災就飄然而至。22時許,放在廚房內的液化氣瓶受煤爐的烘烤,溫度升高,瓶內壓力增大,再加上超量灌裝,瞬間,大量的液化氣瀰漫在室內,遇到尚未熄滅的爐火,引起爆炸燃燒。伴隨一聲巨響,強烈的震動使一層樓的門窗玻璃全部損壞,臥室內1人死亡,3人重傷,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頃刻間遭到破壞,令人扼腕歎息!
  鏡外音:多麼慘烈的人間悲劇!而悲劇的導演者正是演員自己,那位元好心的操作員也在不知不覺中成了悲劇的推波助瀾者。假若廚房內沒有燃燒的煤爐,假如氣瓶品質過硬,假如沒有過量灌裝,悲劇哪裡會發生!眾所周知,液化氣是一種極易揮發的易燃易爆物質,盛滿液化氣的鋼瓶就像一枚重磅炸彈,稍有不慎,即會引發意想不到的災禍,因此,正確使用、存放液化氣瓶應成為每個家庭成員的「必修課」。
  鏡頭三:洗衣機爆炸
  頭部纏滿繃帶的李女士怎麼也弄不明白,洗衣機咋能爆炸?今年元旦前一天,義烏市稠城鎮的李女士工休在家,整理衣物時見丈夫及兒子的衣服上有斑斑點點的油漬,便靈機一動,到樓下雜物間裡取來汽油,蘸著擦拭汙斑,擦完後將衣服放進洗衣機裡甩幹。過了幾分鐘,她剛打開機蓋,洗衣機突然發生爆炸,強大的氣流連同驚嚇使她撞在牆上,頭破血流……
  鏡外音:擦洗過汽油的衣物在洗衣機內轉動時,汽油在密閉的桶內迅速揮發成蒸氣,與空氣形成爆炸性混合氣體充溢桶內。由於洗衣機裝有制動聯鎖開關,在打開洗衣機蓋時,聯鎖開關動作產生的火花引燃了汽油蒸氣而發生爆炸。因此,在使用易揮發的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品清洗衣物上的污漬之後,應先讓易燃物揮發掉,方可放進機內洗滌、脫水,這樣才能保證洗衣機的安全運行,避免使洗衣機成為「炸彈」。
  鏡頭四:電視機爆炸
  自從有了電視機,便可「秀才不出門,就知天下事」,但近幾年電視機的爆炸也成了令人談之色變的話題。
  去年深冬的一個晚上,浙江省常山縣輝埠鎮某村一年逾古稀的老嫗獨自一人在家中看電視。突然,她發現這台14英吋的黑白電視機後面冒出一股白煙。老人手忙腳亂,在沒有切斷電源的情況下,從水缸裡舀出一瓢水潑向冒煙的電視機,電視機遇水發生強烈爆炸,將3米多高的房頂炸開1米見方的天窗,老人也在爆炸中應聲倒地,家人及鄰居聞訊趕來後不久,老人就氣絕身亡。
  鏡外音:電視機起火的原因很多,如線路老化、年久失修、通風不良、靠近火源及雷擊等,但發生直接爆炸的案例較為少見。上述老人因缺乏用電及滅火常識,盲目行動,致使爆炸發生,誤了自己性命。電視機起火正確的撲救方法是,首先切斷電源,然後用棉被等物品覆蓋電視機,用窒息法滅火。應該說,撲救方法不當,是電視機起火後又成為「炸彈」而傷人毀物的根源,人們應當引以為戒。
  鏡頭五:電冰箱爆炸
  提到電冰箱,人們很難相信它會發生爆炸,然而現實能讓人驚醒。去年初春,溫州市區有一位大學教師為方便工作,將一瓶乙醚帶回家中,放入冰箱貯存。由於封閉不嚴,乙醚揮發擴散到冰箱內,遇到冰箱的電器開關產生的電火花,於是發生爆炸,不僅將冰箱炸得一塌糊塗,連正在廚房做飯的愛人也因驚嚇而休克。
  鏡外音:電冰箱設有照明燈及各種控制電器,這些電器設備均為非防爆型的,當冰箱內存入易燃易爆化學危險物品時,揮發的氣體達到爆炸極限,遇冰箱運作過程中產生的電火花,就會發生冰箱爆炸事故。因此冰箱不要貯存易燃易爆物品。如乙醚、酒精、丁烷等。否則,家中無疑又多了一枚可怕的「炸彈」。
  家庭「炸彈」引發爆炸,給家庭帶來的損害是巨大的,輕者傷人毀物,重者家毀人亡。前車之轍,後車之鑒。為了你和他人家庭幸福,請增強安全防範意識。正確使用各類燃氣灶具和家用電器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