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居家生活

綠色裝修值不值
  綠色裝修要花更多的錢嗎?答案是否定的。   
  現代人除了對自然、舒適的追求外,也逐漸由唯美傾向於實用,傾向於質樸,這種傾向體現在室內裝修設計上就是簡潔。設計簡潔使居室舒適開闊,視覺衝擊力中,同時降低了造價。
  裝修中保證室內空氣流通,無須增加費用,反而減少了隔斷物,降低了造價。      
  裝修中充分利用自然源,注意利用自然光源,合理布燈等,這樣會減少投入,節約能源,長時期節省開支,具有極高的綜合經營效益。      
  綠色環保裝飾材並非一定價格就高,如水性塗料。即使有些綠色石材價格偏高,也是一次性投入,與引發疾病損害相比,利弊一目瞭然。      
  色彩的搭配,並非要另加投入,居室中任何一部分設計中造型語言都應本著統一中有變化的原則進行,色彩的統一絕不比五光十色,眼花繚亂更花錢。      
  減少噪音等物理污染,有投入,也有回報。如4升坐便器比9升坐便器貴,也是一次性的。但它每次節省5升水的回報是長期的。     
  減少細菌、黴菌、真菌等生物污染使用防菌瓷磚,雖無明顯回報,但這因減少食物腐爛而節約了開支。  

  照明設計以人為本
  出色的照明設計應當把居住者所有的不同需求以及他們的生活方式考慮在內。
  在策劃住宅照明的時侯,應注重運用不同類型的照明裝置,從而滿足以下三要素對光線的需求:人、建築和重點物品,比如藝術品、收藏品等。這三個要素都很重要,但重中之重是考慮如何為使用空間的人提供照明。

  工作照明需要高亮度照明
  工作照明需要高亮度光線照明。房間中常用的檯燈、安裝於櫥櫃下面的長條狀照明燈、或者浴室中鏡子兩側豎直安置的長條狀燈具都可提供工作照明。
  從工作的角度出發,白熾燈的燈泡距桌面高度應該按要求安裝:60瓦為100釐米,25瓦為50釐米,15瓦為30釐米;日光燈距桌面高度:40瓦為150釐米,30瓦為140釐米,20瓦為110釐米,8瓦為55釐米。
  此外,工作照明應仔細考慮所需的光量,然後將光源正確定位,避免多餘陰影的干擾。必須確保當您坐著時,檯燈燈泡底部插座與燈罩底部和您的眼睛成一線。
  書房光線明亮 日光燈、吸頂燈、檯燈互相補充書房是學習、休息的場所,光線要明亮。燈具可採用日光燈管、吸頂燈和檯燈,書櫥或擺飾可用射燈局部照明,加強效果。
  一般工作和學習照明可採用局部照明的燈具,以功率較大的白熾燈為好。位置不一定在中央,可根據室內的具體情況來決定。燈具的造型、格調也不宜過於華麗,以典雅雋秀為好,創造出人們閱讀時所需的安寧、靜謐的環境。
  檯燈的選擇應適應工作性質和學習需要,不宜選用有色玻璃漫射式的或紗罩裝飾性的工藝檯燈,檯燈的光源常用白熾燈和螢光燈。白熾燈顯色指數比螢光燈高,而螢光燈發光效率比白熾燈高,它們各有優點,可按各人的需要或對燈具造型式樣的愛好來選擇,而節能新光源-H螢光燈,不僅兼有白熾燈與螢光燈的優點,並且外形緊湊,節能效果顯著,是製作檯燈的最佳光源。

  廚房光線愜意 吸頂燈與可調明暗桌燈配合
  廚房一般要求光線明亮柔和,有利於廚房操作,燈具以嵌頂燈、筒燈、吸頂燈為主,在切菜、烹調部位,可在吊櫃與牆面交界處設輔助照明,有利於操作。廚房照明對亮度要求很高,因為,燈光對食物的外觀也很重要,它可以影響人的食慾。由於人們在廚房中度過的時間較長,所以燈光應愜意而有吸引力,這樣能提高製作食物的熱情。一般廚房照明,在操作臺的上方設置嵌入式或半嵌入式散光型吸頂燈,嵌入口處罩以透明玻璃或透明塑膠,這樣可使頂棚簡潔,減少灰塵、油污帶來的麻煩。灶臺上方一般設置抽油煙機,機罩內有隱形小白熾燈,供灶台照明。若廚房兼作餐廳,光源宜採用暖色白熾燈,不宜用冷色螢光燈。
  良好的廚房照明除了能夠提高工作效率之外,更能提高安全性。一盞可調節明暗的桌燈,搭配省電燈泡或一般白熾燈泡,在看食譜或做精細的刀工時更方便。

  家庭電氣裝修注意啥?
  前些年裝修僅電錶、開關加燈泡就完成了,如今家裝,電氣設備品種繁多,所以,在裝修時要特別注意,以防將來發生意外。

  佈線一定要規範
  電氣佈線應採用暗管鋪設,導線在管內不能有結頭和扭結,吊頂內不允許有明露導線。嚴禁將電線直接埋入抹灰層內,更不能纏在鐵絲或鐵釘上,否則時間一長,絕緣包皮磨破便易造成漏電。
  連接電線時,不能只簡單地用絕緣膠布一纏,需在結頭處刷錫,用鉗子壓緊,這樣才能避免線路因過電量不均勻而導致過早老化。

  回路數要合理
  對整個線路來說,分支回路的數量不應過少,一般是燈走一路、空調走二路、插座走三至四路。其好處是,一旦某一線路發生短路等問題時,不會影響到其他幾路的正常工作。

  插座設置要超前
  家庭用電器在不斷增多,插座數量要考慮到遠期需求,以避免臨時拉電線加接插座板。所有插座都應遠離水源,陽臺或衛生間內宜選防水防雨插座。
  據家裝設計師的經驗,正規安全的電路工程應該是插座安裝牢固,位置正確,蓋板端正,表面清潔,緊貼牆面,四周無空隙,同一房間開關或插座高度一致。

  莫忘索要電路圖
  電路佈線圖是房屋竣工或裝修完畢後,施工方為業主留下的電路設計、施工圖,由於電氣線路屬隱蔽工程,有圖可查方便將來檢修。

  備好常用電工具
  居家生活應常備一些易損電料、工具,如燈泡、保險絲、電筆、照明螺絲刀(多用頭)、應急燈等,以備停電時應急之需。需要注意的是,除非萬不得已,一定要請專業電工維修。
  春秋兩季是一年之中比較適合裝修的季節,氣溫事宜、通風好。在第一個裝修季節到來之前,給大家提供一些小建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