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夷門歌》 賞析

夷門歌
七雄雄雌猶未分,攻城殺將何紛紛。
秦兵益圍邯鄲急,魏王不救平原君。
公子為嬴停駟馬,執轡愈恭意愈下。
亥為屠肆鼓刀人,嬴乃夷門抱關者。
非但慷慨獻奇謀,意氣兼將生命酬。
向風刎頸送公子,七十老翁何所求!
【賞析】
    題材的因襲,包括不同文學形式對同一題材的移植、改編,都有一個再創造的過程。王維《桃源行》固然是成功的一例,而他的《夷門歌》同樣也是故事新編式的傑作。
此詩題材出自《史記·魏公子列傳》,即信陵君竊符救趙的歷史故事。但從《魏公子列傳》到《夷門歌》,有一重要更動:故事主人公由公子無忌(信陵君)變為夷門俠士侯嬴,從而成為主要是對布衣之士的一曲讚歌。從藝術手法上看,將史傳以二千餘字篇幅記載的故事改寫成不足九十字的小型敘事詩,對題材的重新處理,特別是剪裁提煉上「縮龍成寸」的特殊本領,令人歎絕。
詩共十二句,四句一換韻,按韻自成段落。
「七雄雄雌猶未分,攻城殺將何紛紛。秦兵益圍邯鄲急,魏王不救平原君。」四句交代故事背景。細分,則前兩句寫七雄爭霸天下的局勢,後兩句寫「竊符救趙」的緣起。粗線鉤勒,筆力雄健,「敘得峻潔」(姚鼐)。「何紛紛」三字將攻城殺將、天下大亂的局面形象地表出。傳云:「魏安厘王二十年,秦昭王已破趙長平軍,又進兵圍邯鄲(趙都)」,詩只言「圍邯鄲」,然而「益急」二字傳達出一種緊迫氣氛,表現出趙國的燃眉之「急」來。於是,與「魏王不救平原君」的輕描淡寫,對照之下,又表現出一種無援的絕望感。
趙魏唇齒相依,平原君(趙國賢公子)又是信陵君的姊夫。無論就公義私情而言,「不救」都說不過去。無奈魏王懼虎狼之強秦,不敢發兵。但詩筆到此忽然頓斷,另開一線,寫信陵君禮賢下士,並引入主角侯生。「公子為嬴停駟馬,執轡愈恭意愈下。亥為屠肆鼓刀人,嬴乃夷門抱關者。」信陵君之禮遇侯嬴,事本在秦兵圍趙之前,故這裡是倒插一筆。其作用是,暫時中止前面敘述,造成懸念,同時運用「切割」時間的辦法形成跳躍感,使短篇產生不短的效果,即在後文接敘救趙事時,給讀者以一種隔了相當一段時間的感覺。信陵君結交侯生事,在《史記》有一段膾炙人口的、繪聲繪色的描寫。詩中卻把諸多情節,如公子置酒以待,親自駕車相迎,侯生不讓並非禮地要求枉道會客等等,一概略去。單挑面對侯生的傲慢「公子執轡愈恭」的細節作突出刻畫。又巧妙運用「愈恭」「愈下」兩個「愈」字,顯示一個時間進程(事件發展過程)。略去的情節,借助於啟發讀者的聯想,得到補充,便有語短事長的效果。兩句敘事極略,但緊接二句交代侯嬴身份兼及朱亥,不避繁複,又出人意外地詳。「嬴乃夷門抱關者也」,「臣乃市井鼓刀屠者」,都是史傳中人物原話。「點化二豪之語,對仗天成,已征墨妙」(趙殿成《王右丞詩集箋注》),而唱名的方式,使人物情態躍然紙上,頗富戲劇性。兩句妙在強調二人卑微的地位,從而突出卑賤者的智勇;同時也突出了公子不以富貴驕士的精神。兩人在竊符救趙中扮演著關鍵角色,故強調並不多餘。這段的一略一詳,正是白石道人所謂「難說處一語而盡,易說處莫便放過」,貴在匠心獨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