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悠長假期小學生獨自在家 需注意暑期綜合症

病症:假期綜合征開方:孩子走出家門+離開孤獨環境

    正值假期,可9歲的小歡總是打不起精神,眼睛酸痛,皮膚發癢,睡不著覺。他的媽媽肖女士也發現:不論問小歡什麼,他都不願回答,偶爾還要發脾氣。   

    在瀋陽市心理研究所,聶秀范教授詢問了小歡的假期生活。原來放假後,小歡幾乎是一個人在家,整天不是看電視就是玩電腦。「小歡並沒有器質性的病變,而是得上了假期綜合征。」

    聶秀范說,導致假期綜合征的原因很多。目前很多學生的適應能力和自我調節能力不強,隨著暑假的到來,部分學生獨自在家,作息時間被打亂,加之天氣悶熱,容易產生焦慮的情緒。此時,如果長時間玩電腦遊戲,中樞神經就處於持續興奮的狀態,一旦從遊戲世界走出,情緒就開始消沉。在焦慮情緒的影響下,神經系統也會發生一些應激反應,導致眼部和身體器官的一些神經性不適。

    醫生建議:讓孩子走出家門,使孩子的暑假生活豐富起來,家長可以帶孩子到大自然中放鬆。家長之間互相聯絡,建立學習小組,讓孩子離開孤獨的室內小環境,健康過暑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