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玫瑰快速育苗技術

平陰是玫瑰之鄉,近幾年,經過不斷探索和實踐,總結出了一套玫瑰快速育苗技術。新的育苗技術特點是:育苗週期短,一般苗木在圃時間一年左右,就能夠培育出生產栽培所需要的優質壯苗,大大縮短了育苗時間。新育苗技術可分以下幾步。
  
  一、嫁接
  1.一條龍嫁接法 於9月中旬,在薔薇圃選擇生長健壯的當年生枝條,每隔20厘米嫁接一個玫瑰芽片,檢查成活後備用。按嫁接成活的芽剪成長15~20厘米擂穗,上牆距離接芽3~5厘米,下牆削成斜面。每20根捆成一捆,埋入含水量60%的濕木屑中。用地熱線加溫,溫度控制在24~26℃,10天後全部產生愈傷組織。但要控制好不能生根。
  2.冬季室內嫁接法 利用採集到的薔薇插穗,或直接自田間取用。接穗取一年生玫瑰枝條,剪成5~6厘米長,接口削面上保留1~2個芽。採用「雙舌」接法進行嫁接,即於當年12月上旬至次年1月下旬均可進行,砧木上端與接穗下增削成2.0~2.5厘米料面,在兩穗斜面中部縱切一刀,深0.4~0.5厘米,與削面接近平行切入,忌垂直切入。切削時,刀要快,最好一次完成,切面平整光滑,應避免多次切削磨擦,損傷形成層細胞,影響愈傷組織形成。兩穗結合時將形成層對齊,若兩穗粗細不同時,對齊一側形成層。用塑料膜條綁緊、稀綁,以利產生愈傷組織,頂端在石蠟中速蘸封頂,石蠟溫度60~80℃。將嫁接好的插穗捆成捆,濕木屑催生愈傷組織後沙藏備用。
  
  二、沙藏
  在背風向陽不積水的地方,挖深寬各1米,長視插穗多少而規定的溝,將接好的插穗一捆捆放入溝中,斜面向下豎立溝中,然後蓋一層3~5厘米的細沙,澆上適量水後,中央豎一草把,覆土20厘米。注意隨氣溫的升降,及時減少或加厚疆土層,確保插穗不受凍、不萌發。若溝長則每3~5厘米豎一草把,草把直徑15~20厘米,以便插穗適當通風透氣。接好的插穗開春後先移往苗床,採取保暖保濕措施,生根後移住育苗地育苗。
  
  三、育苗
  1.小拱棚育苗法 2月下旬化凍後上插床,將一條龍或冬季室內嫁接的插穗,按株行距15厘米×30厘米開溝埋入,澆透水,接著塑料供棚覆蓋。4月下旬逐漸揭棚煉苗。及時解綁、抹芽,加強管理,秋後出圃成苗,苗高均可在50厘米以上。
  2.大田育苗法 在3月下旬氣溫較穩定時上插床,控株行距15厘米×30厘米開溝埋插穗,切實加強埋穗後的田間管理,秋後可出田成苗,均在40厘米以上。
  3.營養杯育苗法 營養杯用報紙或塑料膜做成,長度一般為插穗的3/4左右,直徑約10~15厘米,留有4~6個玉米粒大小的通氣孔,均勻分佈在營養杯的下半部。將接好的插穗放入杯內,填入育苗床內的土,密擠排在苗床內,灌透水,但要注意防凍。每平方米可排放500只左右。在春季移往大田或拱棚內育苗,株行距為10厘米×30厘米。
  4.溝藏育苗法 南北方向開深直各1米的溝,長度按插穗數量而定。把插穗按20條一捆平放入溝底,然後覆蓋細沙5~10厘米,澆適量水,用草苫和塑料膜封溝口,以保?和防寒。插穗促生愈傷組織生根後,待春季移往育苗地。
  5.冬暖式大棚育苗法 將當年嫁接的秋捫子或一條龍嫁接法嫁接的已催生成根的插穗,於10月中旬前移往冬暖式大棚,按株行距15厘米×30厘米栽移後,澆透水,覆地膜提高地濕,通過扣棚保溫保濕,剪砧抹芽,除草施肥,防治病蟲害,出圃前煉苗等管理措施。可於來年春出圃成苗,苗高一般在40厘米以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