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東陽木雕簡介

  被譽為我國木雕之鄉的浙江東陽,有千餘年的木雕歷史,北京故宮及蘇、杭、皖等地,都有精美的東陽木雕留世。東陽木雕,是以平面浮雕為主的雕刻藝術。其多層次浮雕、散點透視構圖、保留平面的裝飾,形成了自己鮮明的特色。又因色澤清淡,保留原木天然紋理色澤,格調高雅,又稱"白木雕"(示以木材的天然色澤,不同於彩繪),自唐至今已有千餘年的歷史,是中華民族最優秀的民間工藝之一,被譽為"國之瑰寶"。
  東陽木雕因產於浙江東陽而得名,"東陽木雕"與"青田石雕""黃楊木雕"「甌塑」並稱"浙江三雕一塑"。相傳早在一千多年前,東陽人就開始其木雕的歷史,他們世代相傳,創造了眾多的千古佳作,造就了上千的木雕藝人,從而成為著名的"雕花之鄉"。
  東陽木雕主要分佈在東陽各鄉鎮,延及周邊縣市,並流入江蘇、上海、江西、安徽、福建、廣東、湖北、河南、吉林、四川、重慶、台灣、香港、澳門,遠達至新加坡、泰國、蒙古、阿爾巴尼亞、加拿大等國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