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快速繁育彩葉草

彩葉草屬於唇形花科鞘蕊花屬,基本特徵是唇形花和彩色葉。扦插和播種是其快速擴繁的常用方法,其中以扦插法應用最廣。

  扦插 彩葉草的無性品種、開花晚結實率低的有性品種,以及對理想品種的擴大繁育及種群延續,通常都使用扦插法。該方法繁育,不僅包含生長期的綠枝扦插,還包括母株的安全越冬。

  生長期的嫩枝扦插 彩葉草非常適合扦插法繁育,尤其是無性品種系列,插後一周就可以生根(有性品種也不超過二周),二周就可以出圃定植(有性系也不過四周)。一棵越冬母株,生長期經過反覆不斷地扦插,到九月初可以獲得近千株新苗。扦插要點有以下幾方面:

  早插雖然彩葉草在15℃至16℃時生根最快,但10℃以上就可以生長。我國北方地區母株越冬的塑料大棚內,只要保溫措施跟上或者稍微加溫,二月時就能使棚溫達到10℃以上,應抓住時機,盡早扦插。若使用地熱線控制溫度,可更早扦插。

  高床扦插基質無須苛求,腐葉土、鋸末、沙土、壤土、珍珠巖都可以。但做成高插床能有效防止漬澇,保持土壤的透氣性,扦插生根快、成活率高。

  插條的選擇和處理如果有條件的話,最好從發育健壯的嫩枝上,剪取長度為10厘米的枝段做插條。上面的兩片葉剪去一半,下面的葉片全部抹掉。之後將插條的入土部分,在生根劑溶液裡按規定時間浸泡。

  干插把床土翻松整平,按預定的密度(株行距)直接插入插條並按壓。扦插一段後澆水,插完一畦後再澆透水。

  生根前的幾項管理噴水保濕、遮陰、透氣和噴藥防腐為管理要點。插後要立即支拱架、覆薄膜,強光下還要加蓋遮陰網。每天早(六至七點)、晚(五點以後)兩次打開覆蓋物噴清水後再蓋上;插後第三天噴一遍800倍百菌清。陰雨天和夜晚也可以不蓋膜和網,但晴天、風天必須蓋。

  生根後的幾項管理及時撤除覆蓋物和拱架;小心噴水過量造成淹澇;用0.1%的尿素和磷酸二氫鉀混合肥水噴苗;每五天一遍800倍百菌清或多菌靈,控制苗期病害。根系形成後,及時定植。

  母株的安全越冬彩葉草原產於馬來西亞,不僅生長需要較高的溫度,越冬場所的低溫也要稍高一點。10℃以下會落葉停長,5℃以下會發生冷害。冷害是冰點以上的低溫所造成的危害,後果嚴重時將引起軟腐。

  越冬母株,一般在十月中旬寒流到來之前,從撤擺下市的盆栽中選擇。由於彩葉草的繁殖係數高,越冬母株的數量都不大,往往因疏於管理,不能安全越冬。

  如果利用十月中旬大量下市撤擺的彩葉草枝條,整畦甚至整棚扦插,以扦插苗越冬,一是可以實現規模化大批量快速繁育彩葉草,二是會促使加強越冬安全觀念和措施,三是可以將第二年彩葉草綠地定植和盆栽上市的日期,由目前北方的七月提前到五月,觀賞期增加兩個月。

  播種 彩葉草的播種育苗,是在微小粒型種子的育苗程序中,創造符合彩葉草種子萌發、幼苗生長所需的諸多環境因素的複雜過程。

  種子播前處理 彩葉草的苗期一般需要十天,要出齊則為半個月左右。若想縮短苗期,可對種子進行催芽處理。催芽就是將種子和消過毒的壤土混合均勻,噴施0.1%至0.2%的硝酸鉀溶液至栽培基質濕潤,然後放在21 ℃至24℃的小環境裡進行催芽。待種子「露白」即長出胚根後,就可以播種了。

  育苗土及其消毒 用珍珠巖、礱糠配製的育苗介質最理想,過篩的腐葉土也可應用,但需經過滅菌劑消毒處理。滅菌最簡單的辦法是將育苗土裝箱後,用沸水噴濕淋透,或者摻拌土壤殺菌劑。

  播種方法 把催芽或沒催芽的種子仔細、均勻地撒在消毒、整平後的育苗土表,用噴霧器和清水將其表層噴濕,使種子和表土緊密結合。之後用新打開的地膜覆蓋,保濕透光,育苗場所的溫度要控制在21℃至24℃ 之間。

  播種後及幼苗期的管理 此期的關鍵是控制溫度。播種至「露白」期以21℃至24℃為宜; 「露白」期至「吐綠」期要降低2℃至3℃,吐綠即子葉形成;子葉展開至新葉形成期,要把溫度再降2℃至3℃,控制在16℃至17℃。這樣,既有利於髮根,又能防止徒長,培養壯苗。

  水濕也是此期間的管理重點。從播種之後到「吐綠」前,育苗箱上一定要覆蓋透明的地膜或玻璃來保濕。此外,還要及時更換和翻蓋覆蓋物,防止覆蓋物內凝水,滴落在種芽上。「吐綠」後,適當打開覆蓋物通風,培養壯苗。育苗箱內土壤乾燥時,要及時用「坐水」法浸水,或用噴霧器補水。但不要大水勤澆,苗子絕不能長期處於浸泡狀態。

  「吐綠」後的噴水,每次都應在其中添加濃度極低(0.1%左右)的肥料,每五天噴一次。同時,用噴霧器施用藥劑,控制苗期立枯、猝倒等病害。

  從第四片老葉形成到苗高6厘米期間,可以將幼苗移入苗床,按10 ×10厘米的株行距分株。或者移栽到10×10厘米的營養缽裡,培養大苗。

  大苗期的管理 分苗移栽後的大苗管理,主要是光、肥、水和株型四個方面的控制。

  光照要求充足,但更應防止高溫強光灼傷;肥,在施足底肥的基礎上,每次噴水都用低濃度的營養液,以鉀肥為主;水,土表稍微干一點,有利於培養壯苗,要防止大水勤澆造成淹澇,中午向葉面噴水能使彩葉鮮艷;株型,雜交當代苗一般不需打頂促枝,就能株型豐滿,但若發現「獨葶」和長勢過盛,也要打頂進行調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