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武漢剪紙

  主要內容:湖北雕花剪紙則從南北朝始,經過了漫長的歲月,流傳至今。武漢剪紙從工藝製作特點來說應是湖北武漢刻紙或湖北武漢雕花剪紙。它源遠流長,孕育於精彩絕倫的楚文化沃土,承「鏤金作勝」、「剪綵為人」之古荊民俗造就了眾多剪紙藝人,他們以刀剪代筆,剪刻並施,創造了湖北武漢雕花剪紙藝術。武漢剪紙作品刀隨人意、形出於刀,運轉自如,不露鋒芒;形態生動,神情逼真,代表了漢派剪紙的風格。
  代表人物:武漢的雕花藝人蔣在譜,是鄂地雕花剪紙藝人中的佼佼者,也是鄂地剪紙承上啟下的人物。他從藝五十餘年,功底深厚,技藝嫻熟,作品多次出國參展,並遠銷海外,深受外國友人的喜愛。上世紀70年代,武漢先後出現了盛國勝、何紅一、沈松柏、劉士標、駱清霞等一批剪紙高手,剪紙工藝遍及三鎮。
  專家評點:武漢剪紙(包括新洲剪紙)有歷史淵源,使用剪刀、雕刀講究,紙質細膩,剪、雕刻的藝術效果能登大雅之堂,老百姓喜歡。它在繼承傳統工藝基礎上又結合各個不同時代(時期)的習俗,欣賞習慣等均有不同的出新,並在不斷前進和繁榮之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