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平民製皂系列——做皂需準備的工具(一)

經常在淘寶碰到一些MM來諮詢關於做皂的事,很多是一看到手工皂就馬上想自己動手做,連手工皂是怎麼做出來的,需要準備哪些東西都不知道。對我來說,我是不讚成這種心血來潮型的做法,我都會建議她們先去看一看關於手工皂的知識或這方面的書,多逛逛皂友的博客後再決定是否真的決定自己做。因為其一,皂皂雖小,但需要準備的東西很多,如果配齊的話需要花不少的錢,如果只是一時興起的話,工具用了一兩次就束之高閣未免太浪費了些;其二,冷制皂不同於皂基制皂,要用到強鹼,使用不得當會對自己造成傷害,做皂的人從一開始就要樹立安全意識,我們做皂是為了讓自己越變越漂亮,而不是適得其反。所以,做皂前的功課一定要準備足,如果你在看了手工皂煩瑣的製作過程仍想自己動手的話,那麼,就可以準備工具了。

1.  稱:做皂的成功,首先精確的計量很重要,尤其是鹼的重量。稱一般有廚房用的台稱,精確度比較低,在 2克、5克左右,價格比較便宜,二十左右就能搞定,還有一種電子稱,有精確度0.1克和1克的,淘寶上的價格在幾十元至一百多元不等。在看過了一些前輩寫的貼子後(這是我做功課的主要內容),一向摳門兒的我決定不省這部分的錢,還是買台電子稱。不過,我還是沒考慮到自己的慾望居然膨脹的這麼快。剛開始買的是最大量程是500克,精確度為0.1克的口袋稱,70多元,電子稱很靈敏,東西放在中間和邊上稱出來的重量會有些差別。隨著我每次做皂的油量不斷加大,很快我就發覺不夠用了,一個月台以後,我馬上又買了我的第二台稱,最大量稱5000克,精確度1克,也是70多元。現在,我是用小稱來稱鹼和皂皂,用大稱來稱油脂和水。所以我對大家的建議是,請充分估計好你今後打算做的油,如果是在400克以下的話,可以買500克的稱,如果想做的多的話還是考慮量程大一些的,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是說想做500克的油脂用500克的稱就OK了,我們裝油的容器還是要計算重量的,一般是一百多克到二百多克,對這個大家要考慮清楚,不要像我一樣重複投資浪費了,呵呵。



2.  溫度計:這個可不是我們家庭用的那種哦,是可以耐熱 1000C的,在化工店或大的有賣醫療器械的醫藥商店可以買到。我有個教訓跟大家說一下,溫度計有分水銀和紅水兩種,水銀的貴些,紅水的便宜些,建議大家買紅水的,不是價格的問題,主要是讀取的時候可視性比較好。當初我買了一支紅水的一支水銀的,用了之後發現水銀的因為顏色和玻璃相近,找銀柱的位置非常困難,要湊的很近。現在我都是用紅水的來量鹼液的溫度,用水銀的量油溫,想想要湊到鹼液很近的地方看溫度,多可能的事,小心毀容!!!



3.  手套:在超市裡買過一付打掃衛生用的那種橡膠手套,對我來說太大了,不好拿東西,也很不耐用,很快就被我用壞了,後來從藥店買了那種一次性的手術用的手套,覺得很好用,比較貼手,又很便宜,不妨多買幾付備用。除了第一次第二次做皂是全付武裝,後面都被我逐步簡化了,不過要時時提醒自己需要注意的環節。量鹼、攪拌鹼液、油鹼混合、皂液入模、皂皂脫模、切未成熟的皂皂、清洗工具,這幾個環節請一定要記得帶上手套操作,尤其是和鹼相關的環節更要切記。有過切皂的時候沒帶手套,之後就會感覺手指頭的皮膚粗粗的,未成熟的皂皂鹼性沒下降之前對皮膚還是會有些影響的。



4.  護目鏡:我也是在化工店買到的,不過回來第一次戴就發覺太大了,實在戴不住,後面幾次乾脆就用我的游泳鏡,呵呵,倒是很好用,不過現在基本不用了,但是量鹼或攪拌鹼液的時候我都會提醒自己避開一點。如果我將鹼液放在窗檯外面,我就帶上手套只伸手出去攪拌,拿窗戶玻璃當擋箭牌。

5.  圍裙:一定要一個,這樣萬一弄到身上也不用心疼衣服,嘿嘿



6.溶鹼杯:堅決反對大家用裝食品剩下的玻璃罐來做溶鹼杯,因為存在我們身體的安全隱患問題實在是太多了,啤酒瓶都有爆炸的,想想如果裡面裝的是鹼液的話該是多恐怖的事情。可以到化工店買專用的試驗燒杯。也可以用不鏽鋼或是耐高溫塑材的。我是將家裡閒置的硬塑保溫杯來溶鹼,杯子比較深,也不怕鹼倒進去後會濺起來。為了家裡人拿錯,我還特地在杯子上貼了個骷髏頭的膠布……



7.  不鏽鋼鍋:用來裝油脂和皂液的,這個不用多說了,如果能從家裡找到淘汰下來的當然好,可千萬別和做飯用的鍋同用,一定要分開哦。

8.  橡皮刮刀:這個在超市裡有,得好好找找,剛開始沒買到的時候我是用以前木質的面膜棒來攪拌皂液,雖然好用,但是次數多了,最前面的那一截會被腐蝕連帶磨損,建議有條件的還是配一個。



9.  攪拌器:比較重要的東西放在最後。在這個上面我也算快配齊啦。攪拌器有普通的打蛋器,就是用幾根不鏽鋼絲圈起來那種,在超市可以買的到,這個有分8條絲和 12條絲的,如果有條件的話買12條絲的,這樣攪拌效率比較高。還有兩種是電動的,一個是淘寶上的迷你攪拌棒,我本人很愛用這個,操作方便,不過對一大鍋皂液來說,它的功力實在是杯水車薪,一般轉個幾分鐘電機發燙它就罷工了,攪拌頭會自動脫落。當然,等電機溫度降下來後重新裝上還是能用的。做44#薄荷可可皂的時候想用它當主力,結果攪到皂液溫度都很低了還是沒有TRACE,無奈攪拌棒罷工後又後手動的攪了半天,結果皂皂還是失敗了。現在我給它的定位是用來做乳霜、凝膠或是皂液快TRACE時用來加速,提一下,用它來做乳霜真的很方便,比用玻璃攪拌棒均勻多也快多了。另一種是手提式攪拌器和座式攪拌器,我買了手提式的,因為我覺得用電動的攪拌一段時間後應該停下來用刮刀攪拌一下皂液。因為電動的攪拌輪始終停留在整鍋皂液的中間,這樣很有可能中間部分的皂液已經混合的比較充分了,而周邊的油脂和鹼液還沒有充分混合起來,所以最好隔段時間手動攪拌一下皂液,這樣可以讓油脂和鹼均勻充分的混合最後達到TRACE 的狀態。我買的是手提式的,馬力雖大,但用起來覺得費勁兒,很容易弄的皂液四濺,我只有在做純橄欖皂的時候才把它請出來,同時找一張白紙,是間挖個洞把攪拌頭伸進去,這樣紙就能蓋在皂鍋上,不用擔心會濺的到處都是了。現在我還有一種攪拌器沒有配齊——那也是我認為是最理想的攪皂工具,半自動攪拌器,攪拌器的頭兒和電動的一樣,不過上面安裝的是一個帶手搖柄的齒輪,這樣做既省力又能提高效率,只是我到現在還沒淘到。對初次做皂的朋友來說,我不建議一開始就買電動的,很可能會讓你措手不及,不妨先從手動打蛋器開始,雖然力氣要多花一些,但是可以逐漸看到皂液的變化,就當給自己多增加一個鍛鍊身體的方式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