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桂花夏季嫩枝扦插

桂花夏季嫩枝扦插是桂花規模繁育的主要手段之一,它錯開了春季育苗、造林的大忙季節,而把育苗安排在生產相對空閒的夏季,有充足的時間進行作業,所以桂花夏季扦插育苗在生產上有很高的效率。現將扦插育苗技術介紹如下:

  1、圃地準備:若有計劃用地,可以在冬季深挖兩遍,並作好高20 厘米、寬90厘米的苗床備用。還可利用春季苗木出圃後留下的空地安排生產,進行深翻一遍,揀除樹根等雜物;待春季苗木生產結束時再深翻一遍,同樣作好高20厘米、寬90厘米的苗床備用。6月上旬,剷除苗床上滋生的雜草,然後用1︰100倍的甲醛配製液進行消毒,深翻一遍,做成中間略高兩邊低的龜背形的苗床。

  2、種條採集和處理:桂花夏季嫩枝扦插一般在6月中下旬到7月上旬,這時桂花新梢已停止生長,但是還沒有老熟,處於半木質化狀態,枝條內部細胞分裂活躍,容易生根成活。過早扦插,枝條幼嫩不易成活;過晚扦插,則枝條內部細胞分裂趨於停止,也不易生根成活。應從品種優良、生長健壯的母樹上採集插條,細弱枝、內膛枝及病蟲枝均不能作扦插種條。最好在晴天的早晨或陰天剪采種條,乾旱天和雨天不能採集。採集的插條要及時運回,放陰涼處攤開,並灑少量的水,再蓋上浸透水的棉布保濕。插條一般剪取10至15厘米,插條頂端保留2 至3片葉子;插條下端剪一略微歪斜的剪口,剪口要平滑,以利扦插和癒合生根。剪好的插條下端對齊,30至50株一捆紮好。然後將插條整齊豎直地排放在配製好的100 ppm 的?乙酸溶液或ABT生根粉溶液中,一般浸泡6至8小時即可取出,用清水清洗一下根部即可扦插。

  3、扦插及插後的管理:按照株距4至6厘米,行距15至20厘米的密度進行扦插;插土深度一般在插條的1/2至2/3長度為宜。扦插後,用針眼噴水壺澆水,直至澆透為止,以便插條與土壤能夠緊密結合而沒有空隙。水分是夏季嫩枝扦插成活的關鍵,因此要全力做好水分的調節管理。扦插後要立即搭上遮蔭網,透光度在30%至50%為好,遮蔭網離苗床面高度一般在130至150厘米為佳,這樣不但有利於保濕、降溫,而且不影響生產管理作業。另外,要及時拔草、澆水、松土。一般觀察苗床表層土變干開始呈灰白色時即可澆水,每次澆水一定要澆透;但是不可澆水過多,否則易造成土壤板結、黴菌滋生而影響生根成活。一般下雨過後要及時松土,保證土壤疏鬆透氣,利於生根,但是松土時一定不要碰到插條。在10月中下旬,天氣涼爽時就可以拆除遮蔭網,但在秋季乾旱時也要注意澆水。這樣第二年春季桂花就可以出圃或移植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