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中國結的起源

  中國結,它身上所顯示的情致與智慧正是中華古老文明中的一個文化面;
  是人類世代繁衍的隱喻;也是數學奧秘的遊戲呈現。 
  它有著複雜曼妙的曲線,卻可以還原成最單純的二維線條。
  它有著飄逸雅致的韻味,出自於太初年代人類生活的基本工具。
  1、結繩記事
  人們常常討論的結繩記事,實際上是「結」在人類發展史上曾有過的另一重要作用。據《易·系辭》載:「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目契。」東漢鄭玄在《周易注》中道:「結繩為記,事大,大結其繩,事小,小結其繩。」可見在遠古的華夏土地,「結」被先民們賦予了「契」和「約」的法律表意功能,同時還有記載歷史事件的作用,「結」因此備受人們的尊重。
  斗轉星移,數千年彈指一揮間,人類的記事方式已經歷了繩結與甲骨、筆與紙、鉛與火、光與電的洗禮。如今,在筆記本電腦的方寸之間,輕觸鍵盤,上下五千年的歷史就可以盡在眼前。小小彩繩早已不是人們記事的工具,但當它被打成各式繩結時,卻復活了一個個古老而美麗的傳說。
  2、中有千千結
  宋代詞人張先寫過「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形容失戀後的女孩家思念故人、心事糾結的狀態。在古典文學中,"結"一直象徵著青年男女的纏綿情思,人類的情感有多麼豐富多彩,「結」就有多麼千變萬化。
  「結」在漫長的演變過程中,被多愁善感的人們賦予了各種情感願望。托結寓意,在漢語中,許多具有向心性聚體的要事幾乎都用「結」字作喻,如:結義、結社、結拜、結盟、團結等等。而男女之間的婚姻大事,也均以「結」表達,如:結親、結髮、結婚、結合等。結是事物的開始,有始就有終,於是便有了「結果」、「結局」、「結束」。「同心結」自古以來就成為男女間表示海誓山盟的愛情信物,又如「繡帶合歡結,錦衣連理文」,結飾已被民間公認為是達情感的定情之物。而「結髮夫妻」也源於古人洞房花燭之夜,男女雙方各取一撮長髮相結以誓愛情永恆的行為,有詩云「交絲結龍鳳,鏤彩結雲霞,一寸同心縷,百年長命花」就是生動的描寫。
  3、服飾之結
  讓我們再縱觀中華服飾五千年的歷史。從先民用繩結盤曲成「S」形飾於腰間始,歷經了周的「綬帶」,南北朝的「腰間雙綺帶,夢為同心結」到盛唐的「披帛結綬」、宋的「玉環綬」直至明清旗袍上的「盤扣」及傳世的荷包(香囊)、玉珮、扇墜、髮簪等無不顯示了「結」在中國傳統服飾中被應用的歷時之久、包羅之廣。
  4、吉祥的「音結」
  中國結的取意如其他中國藝術般多利用形態、諧音而取其意,如用「吉字結」、「馨結」、「魚結」結合就成為「吉慶有餘」的結飾品,以「蝙蝠結」加上「金錢結」,可組成「福在眼前」等。以此類推又延出了「長壽安康」、「財物豐盛」、「團圓美滿」、「幸福吉祥」、「喜慶歡樂」等祈福的內涵,被作為民間祝禱的符號,成為世代相傳的吉祥飾物。
  5、神靈之結
  中國結中還有一類被認為是通神靈的法物,可達到驅邪避災、鎮凶納吉、卻陰護陽等功效,如「吉祥結」、「盤長結」等,這類「結」作為凝聚著神秘宗教觀念的護身符,在民間得以廣泛的應用,並形成一定的傳承機制。這大概也是之所以「結」文化生生不息的緣故之一吧。
  6、時尚之結
  中國結的形式多為上下一致、左右對稱、正反相同、首尾可以互相銜接的完整造型。一根數尺見長的彩繩通過綰、結、穿、纏、繞、編、抽等多種工藝技巧,嚴格地按照一定的章法循環有致、連綿不斷地編製而成。
  如今巧手的人們看中它這種東方文化的巧妙神韻,把它重新定義為項鏈、手鐲、耳墜、頭飾、髮夾等等諸如此類的服飾配件,發揮其作為典雅飾品的獨立價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