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一個茶壺一個杯

故鄉的體育場附近有一個老人聚居的“茶亭”,終日都有老人在那裡喝茶開講。我回鄉居住的時候,總是愛去那邊閑坐,聽聽老人在生活中的智慧與品位。  
  有一天,一位阿伯突然聽到別人說“西瓜好吃,可惜子多”的時候,他說:“現在的世事、現代的人情比西瓜的子還要複雜。”別的老人就問:“你是怎樣看待的?”  
  “這真簡單,”老人充滿自信地說,“從前的人一支傘可以用很多年,現在的人一年用很多支傘。從前的人一雙鞋可以穿十幾年,現在的人一年買很多雙鞋;從前的人一個春天只做一件事,現在的人一天做很多的事情......”  
  他又說:“只要想想,這樣的生活怎能不複雜?光是每天出門要穿哪雙鞋、那件衣服就要傷半天的腦筋了。我的孩子訂了兩份報紙,早上開門,厚厚的兩本,信箱也塞不進去。你看,一天就發生這麼多的事情,咱的一世人加起來,也沒有那兩本厚。現在的人光是看報紙就浪費了多少時間,生命那會得到清閒呢?”  
  “複雜也沒有什麼不好,表示現在的生活富裕了啊!”一個老人說。  
  阿伯說:“複雜有什麼好?複雜的人就沒有單純的心情,生活便不會踏實和樸素了。一日到晚就像蒼蠅找糖膏,飛過來又飛過去,不知道忙的是什麼......”  
  講到這裡,一個老人站起來給大家斟茶,阿伯突然大有所悟地說:“對了,就像一個茶杯一壺茶,這就是單純的心情,我們如果只有一個茶杯一壺茶,才不會計較喝的是什麼茶。一斤一百元的茶枝,喝起來也有滋味。假使是一個茶壺幾個杯子也很好,因為大家喝的是同樣的茶,沒什麼計較,現代人的生活就是好幾個茶壺,倒在幾十個杯子裡,這就複雜了。大家總是會想,別人的茶壺裡不知道是什麼茶,想喝一口看看,喝不到就用搶的。喝好茶的人也同款,想喝另外的那壺,久了以後,即使是坐在一起喝茶的人,心裡也充滿了怨恨,很少人得到平安。”  
  這一段說得好極了。老人們都沉默地喝著眼前的這一壺由老人會提供的廉價的茶葉,覺得滋味甚是美好。  
  阿伯意尤未盡地說:“就像我們現在看黃昏的夕陽。一個夕陽,古代人和現代人看起來是一樣的。站在地平線和站在山頂上看有同樣的美,但是如果心情複雜,站在這山看那山高,夕陽永遠沒有最美的時刻。”  
  眾人一聽,都同時望向夕陽的方向,原來日頭已西斜。經老人一說,今天的夕陽看起來真的特別的美豔,餘輝遍照大地。  
  有一天,我的孫子問我:阿公,你吃這麼老了,世上什麼東西最好吃?  
  我說:餓最好吃。他又問我:阿公,什麼是最好的心情?  
  我說:單純最好。他又說:阿公,幸福是什麼?  
  我說:平安是福。  
  聊到這裡,應該是散會回家吃晚飯的時候了,大家歡喜地站起來各自走路回家,相約明天再來。我踩著夕陽流金一樣的草地回家,想到老人說的餓最好吃,感到肚子真的有點餓了,媽媽煮的菜的芳香竟飄到了體育場外兩公里的路上來了。  
  住在鄉下的日子,真的感到單純的心情是一種最美是心情,在城市生活的日子,我們每天總是在追求一些目標,生命的過程往往就在問意間流失了,加上我們的追求愈來愈複雜,使人就象蒼蠅一樣飛來飛去。  
  我想到在幼年的時候住在外祖母的家,每次和表兄弟相約吃飯後去玩,我們總是無心吃飯,胡亂扒一扒就要遛出去,外祖母就會拿拐杖敲我們的頭,說:你吃那麼的快,要去赴死嗎?你不慢慢吃,怎麼知道我們臺灣的米是那麼的好吃?  
  有一次在報紙上看到了一則名牌跑車的廣告:加速到100公里,只要九秒鐘。就思及外祖母的話,你跑那麼的快?是要赴死嗎?  
  一個複雜的社會溝起了人們更加複雜的欲望,複雜的欲望則是驕亂了單純的心,使我們不知道能夠坐下來談天說地是多麼的美好。使我們不知道踩著夕陽在小路上回家是生命中必要的歷程,使我們忽略掉吃媽媽煮的稀飯配醬瓜是比大飯店的山珍海味更值得珍惜。  
  我想有一回看到一位老人從腳上拔一根腳毛放到桌子上,義正詞嚴地說:我們不能輕視自己的一根腳毛。  
  眾人惘然。  
  他說:這根腳毛存在的條件,說來是深奧的,先要有腳、有頭、有活著的身體。然後要從小吃飯、穿衣、父母的照顧,才能長出一根腳毛。然後,腳毛存在是因為我們存在,我們則有父母,有無數的祖先。而且,祖先要個個穿衣吃飯。米飯長大要有地球的生機,太陽的培育與月亮的生息。你看,這小小的腳毛不是單獨存在的啊!  
  我們如果不珍惜、讚歎、疼愛自己的一根腳毛,那就有負於天下了。  
  看看,在有智慧的老人的眼中,一根腳毛就有了無限的天地,生命的歷程就更不用說了。現代人不能夠維護單純的心,是往往誤以為複雜地飛來飛去能夠追求更好的生活,殊不知,再複雜的事物也比不過一根腳毛啊!一切多變的雲彩與彩虹,撥開了,背景就是一個湛藍的天空。不知道單純之好的人,就是從未看見過天空的人。  
  好好地飲眼前的這壺茶吧!細細地品味當下的這碗飯吧!生命沒有地二個此刻了。讓我們承擔這個此刻,進入這個此刻。  
  因為,餓最好吃,單純最好,平安是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