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不好也不壞的人

  有一天,我到某地辦事,下飛機之後搭計程車。由於是初次到那個城市,就跟司機打聽當地的情形。他除了為我介紹,還發表了不少對時局的看法,兩人談得很投機。

  到達目的地,表上是180元。「給100元好了!」他居然手一揮,豪爽地說。「那怎麼成?」

  我遞過去200元說:「不用找了!」就跳下車。聽到他在背後連聲喊著「謝謝、謝謝」,覺得好溫馨。

  辦完事,我又叫車回機場。機場到了,計程表上的數字是120元,我真是哭笑不得,發現和前一位司機雖然談得投機,但在談的時候,他發現我是外來客,也就大繞遠路。加上我給他的小費,足足多要了我80元。

  我有個朋友,夫妻二人到歐洲旅行。臨回國,特別跑到工藝品店,訂了一個大號的名畫複製品。但是當他們拿過賬單時,覺得數字好像不對,細看才發現,老闆居然把賬單上面的1995年,也當做貨款加了上去。

  夫妻倆站在門口等計程車,偏偏碰到下班,一輛空車也沒有,眼看飛機要起飛,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叫不到車?」店老闆探出頭來,「飛機幾點起飛?」接著跑到屋後,開出自己的車,送他們飛馳到機場。「快走!快走!不要付錢!下次再說!」不久,他們接到郵包,畫像包裝得非常講究,毫無損傷,只是大號變成了小號。

  我常把這兩個故事放在一起想,想那司機和工藝品店的老闆。他們是好人還是壞人?抑或是好人,也是壞人?想來想去,我發現,其實世上許多人,都是這種不好不壞的人。當你不小心的時候,他們會佔你的便宜;當你跟他有了交情,他又可能對你付出。

  我也發覺,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每個人似乎都成了旅客,當你有一點陌生、有一點外行,或不懂得工作倫理的時候,人們在指導你之前,可能先欺負你。

  我常對學生說:

  如果你同時養了貓和魚,貓吃了魚,你除了責備貓,更應該責備自己.同樣的道理,當你明明知道人性有弱點,卻不加防範,而吃虧的時候,除了怨那個人,也應該檢討自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