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十字繡-繡十字的規則

繡十字(即X) 十字繡的規則裡有一條很基本很重要的,就是所有小方格裡的兩條交叉線必須是相同走向的,也就是說,在一個方格裡不管是「/」壓在「」上還是「」壓在「/」上,必須所有的格子都如此。唯一例外的是特殊針法3/4針。 傳統繡法是先完成一個格子裡的X再繡下一個格子。 另外一種叫做「丹麥技法」的,是先有一個方向的半針,然後回來繡另外半針。 大多數人同時使用以上兩種方法。當圖紙上的某種線有很多相連的區域,可以使用丹麥技法,而那些分離的稀疏的地方則適合使用傳統激發。另外,還有種比較正規的方法是,繡橫行的時候用丹麥技法,而繡豎行的時候使用傳統繡法。這樣繡品背面的線還能保持縱向走向。 我們知道,一些年代比較久遠保存很好的十字繡作品,大多是使用傳統技法繡,這是因為,每次先完成一個X再去完成下一個X,會讓繡布保持緊湊,同時繡線也不容易鬆脫。特別是在用一股線繡的時候,傳統繡法能讓作品顯得甚至比使用兩股線還完美。
  當然了,大家都知道,丹麥技法繡起來比較快,而且也能比較明顯地看出來現在繡到哪裡了。 你可以自己挑選自己喜歡的方法,最好選擇能使繡品背面清爽整潔的一個。儘管繡品背面是否整潔並不影響正面成品的樣子,但總有好處,比如背麵線多是縱向走的,如果橫向拉的線過多,容易影響以後繡品的保存,因為那些橫線會讓繡品扭曲變形。 特殊針法 特殊針法有1/4針,1/2針和3/4針。1/4針和1/2針多數用在圖案的邊角部分,使圖案看起來比較圓滑,1/2針多用在天空等背景處,使圖案顯得不那麼沉重。 下圖中,上面的兩個分別為全針和3/4針,下面的兩個為1/2針和1/4針的圖例。 在亞麻布或者其他EVENWEAVE繡布上繡1/4針和3/4針比在AIDA上繡容易得多。在AIDA上繡的時候,必須用針尖刺穿一個小方格的中間。這時候最好選用比較細的針,比如26號或者28號的。在亞麻布是就不需要刺穿纖維,只要將這針穿過一根纖維而不是全針所穿過的兩根就可以。 繡1/4針時,從小方格的一個角把針穿到繡布上面,再從方格的中間將繡布穿透紮下去。繡3/4時,一般先繡那個1/4針,然後再補上一針1/2針。
  注意,前文說過,十字繡要求全部的X走向都應該一致,可是3/4針的長邊沒有固定走向,完全依照圖紙的設計,所以當有衝突的時候,可以選擇先繡1/2針然後再補上那個短的1/4針,以達到完美的效果。 很常見的情況是,1/4針和3/4針同時出現在一個小方格裡。那麼先繡哪個?特別是當這兩種針法使用同一種顏色(比如老太太提供的「馬」),該如何判斷哪個是1/4針,哪個是3/4針呢? 你當然可以自己決定。不過下面有幾個不同的方法,各有各的好處。 。如果有一針勾邊穿過這個格子,那麼繡兩針1/4針,然後從勾邊從它們中間穿過。 。兩種線顏色不同的時候,判斷哪個顏色是主要的哪個是背景顏色,將前景顏色繡為3/4針。 。如果兩種顏色都不是前景,那麼繡哪個為1/4針都無所謂。先繡一針1/4針,然後回來的時候繡3/4針。 。繡兩針3/4針。 有的設計圖紙要將一大塊區域繡成1/2針。可是有的時候圖紙上沒有明確標明1/2針到底應該朝哪個方向繡,那麼你可以自己決定。有些人很自然地將方向定為全針繡裡底下那針的方向。有時候為了讓這塊1/2針區域更完美地融合到背景裡,可以將方向定為全針繡裡上面那針的方向。決定該朝哪個方向繡,還要看設計,比如如果一個翅膀上的羽毛用1/2針,那麼你就必須將半針的走向定為翅膀的走向。 背後帶線 繡的過程中為了繡兩個不相連的區域難免需要在繡品的背面帶過一小段線。這時候,只能帶短的距離,比如說在AIDA上帶過三是個格子可以,或者在亞麻布上帶四根纖維的距離。再長了就不好了。 如果這兩個不相連的區域之間的空間已經繡好了繡線,那麼可以將線帶得遠一些。能有多遠呢?這要根據線顏色的深淺決定。因為要被帶的線必須在繡布背面穿過以繡完的針下面(你不可以讓線憑空跨過一段距離),而顏色深的線會在淺色繡布的前面顯出來,這樣就不可以了。建議不要超過五六針的距離。 好好計劃如何繡,不要讓顏色相同的兩針距離太遠。
  可是,如果圖紙上有一些顏色彼此距離很遠該怎麼辦呢?比如說繡雪花,雪花的六個瓣分散張開,距離很遠。圖紙上要求是在深色布上繡三股白線。白線在繡布後面會顯露出來的。怎麼辦? 用一股線,將全針繡的下面的方向繡三次,這樣你就有了一個三股線的1/2針。再補成全針。當你去繡下一個白色全針的時候,在繡布背面穿過的只是一股細細的白線,繡布正面就不會透出來,至少不像三股線那麼明顯。 如果你嫌麻煩想找個小捷徑,建議使用結,有些時候這種方法比較好。用一股線,按照上面的方法繡一針全針。在背後留稍微長的一段線後截斷。將兩個線頭打個方結然後剪去無庸的線頭。一股線結的結不會很大,所以不會在前面顯出一個疙瘩。如果你想參加十字繡比賽,絕對不能用結。 如何結束一段繡線 當一段繡線用完了,或者要截斷的時候,處理方法基本同「開始一段繡線」中的「從下面穿過」的方法相同。 有一點必須再次強調:千萬不要打結! 勾邊 勾邊必須在所有十字繡都完成之後才能做。圖紙上會說明該用幾股線勾邊,絕大多數使用一股線。 開始和結束一段勾邊的線的方法如同正常繡的方法,具體見10和14。 勾邊可以從左到右,從右到左,從上到下,從下到上,甚至可以走斜對角的方向。具體應該如何走要根據圖案的設計。從左到右的勾邊方法應該這樣(奇數表示將針從繡布下面穿上來,偶數表示將針紮下去): 勾角的邊的時候,為了不在背面留下一段對角線,要按如下方法操作(奇數表示將針從繡布下面穿上來,偶數表示將針紮下去): 有人喜歡在勾邊的路線上走兩遍勾邊。第一遍走過全部的輪廓,效果如下: 然後走回來,補充空隙: 為了避免使用這種方法的勾邊看起來不走直線,走回程的時候要多注意調整。如下圖所示,7表示針從繡布下面穿上來,而8表示將針紮下去。注意在7處,針要從已有的線段56的上面穿出,在8處,針要從線段34的線下面紮下去。 如何防止繡線扭絞和打結 使用前,將繡線逐根抽出,然後再將兩根繡線合在一起使用。具體方法見7。這樣就減少了線本身帶來的扭曲,減少了扭結,使繡品看起來更平整。 另外一個方法是,使用前將每根繡線穿過一塊濕的海綿,也能讓線平整光滑。注意,有的繡線不能潤濕,比如絲線。 如果你是有經驗的人,應該能看出來繡線有向哪個方向扭曲的趨勢,用手指向反方向轉動線以消減扭曲。 繡的過程中時不時將針和線懸空,讓線上的扭曲自動解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