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天麻的栽培

為促進蜜環菌生長發育,可在培菌棒時一次性施用磷肥,即0.5%一1%的磷酸二氫鉀水溶液或按一層過磷酸鈣粉劑,每窯用量為20—30g,稱好量樣,準備撒放。
  菌棒排放:先在窖底撤5—6cm深的混和土,再撒一層半腐爛闊葉樹葉(不宜太厚)以能蓋住土壤為宜。先放下層,順山坡方向擺菌材3—4根,棒與棒的距離為2—3cm,兩棒中間緊靠棒擺3—4個麻種,擺時兩頭的兩個生長點向外,菌棒橫頭各放2個麻種,放好後蓋混合土至棒平,又如此放一層菌棒和麻種,用土填滿空隙處。擺時上下棒要錯開,第一層擺好後放5cm混合土再擺第二層菌棒和麻種。上放一層樹葉,最後覆土7一10cm與地平。
  菌棒加薪柴培育法:能使天麻同蜜環菌建立共生關係,又能為密環菌提供豐富的營養,栽培時菌柴新柴相間,麻種應緊靠菌棒擺放,撒樹葉填土。
  菌床栽培法:在5—6月份農閒時挖好窖,故入菌枝柴和新棒。栽種時挖開菌床,先挖出上層菌捧,下層棒不要動,只是在下層棒中間用小鏟鏟一小洞,放入種麻,再將上層棒放原處(原棒不要搞亂)靠緊菌棒放好種麻,可撒20g過磷酸鈣,填空隙土和覆土與地平,這種方法接菌快,接菌率高,產量也高。
  三管齊下栽培法:即用人工培育的純蜜環菌與無菌新鮮棒,種麻同時下窖,一般用菌種量每平方米8—9瓶,種麻1.5kg。(每平方米為3窖)。

  2、栽培後的管理
  種麻於10一11月下窖,來年4—5月鋤一次草,防止人畜踐踏。  防旱:春季天麻剛發育生長,需水份少,6—8月是其生長旺期,遇旱要注意澆水保芽,幼嫩芽不能適應逆境,否則容易乾枯死亡,澆水方法可在窖的上端用鋤頭輕輕挖一小由,再澆水滲入,澆後復為原狀。平地可在窖的四周澆水滲入。同時搭架,種上瓜果,讓枝蔓遮陽。  防澇:挖好排水溝。  防凍:蓋雜草或厚蓋樹葉。

  3、防治病蟲害
  (1)螻蛄:土名拉拉蛄。能在天麻窖表土層下開掘縱橫隧道,咀食天麻塊莖。可用50%氯丹0.5kg,麥麩(炒香)25kg,加水7.5kg拌合後,於傍晚時分散置天麻窖表面作毒餌。
  (2)蠐螬:土名地蠶(金龜子),在窖內咀食天麻使之成為空洞。可用敵百蟲碾碎加蜜糖在碟上放置誘殺。也可放毒薯:做法是,紅薯切成火柴盒大小,浸入0.2%濃度的20%樂果液中,浸12一14h攪動1次,再浸10h,撈出曬乾後毒殺,每窖放3塊,藥期為7d,1次殺不完的,要多放幾次,可多切些紅薯浸藥曬乾備用。曬時和藏時嚴防小孩誤食。
  (3)螞蟻危害:可用滅蟻淨藥殺。同時,可用肉皮、肉,雞、魚骨埋人有蟻害的天麻附近,等二天後撥看,當蟻聚集時用熱水澆殺。(可提鍋去臨時搭灶燒熱水澆)。
  開花期有蚜蟲,可噴灑40%樂果乳劑0.05%溶液。
  (4)鼠害:用劇毒鼠藥毒殺。
返回列表